裝置塗藥心臟支架者 需持續12個月以上的雙重抗血小板療法

裝置塗藥心臟支架者 需持續12個月以上的雙重抗血小板療法

2010/5/4

裝置塗藥心臟支架者,最怕面臨再度血栓的問題,為了防止患者術後在支架內產生血塊,而造成急性支架內栓塞,因此醫師會同時開立抗血小板藥物合併治療,防止血栓情況再發生。

血管支架術主要是用於治療心臟冠狀動脈血管狹窄或是阻塞的高危險群患者,在腹股溝或手腕處置入導管,利用氣球導管方式撐開支架,使血管保持暢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實驗診斷部主任江福田說,由於塗藥心臟支架雖可抑制疤痕產生,但也相對的減緩內皮細胞包覆支架的速度,導致裸露在血管中的金屬支架可能誘發發炎反應和紅血球凝集,產生急性血栓,嚴重時可能有致命的風險。

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暨心導管室主任吳炯仁表示,目前在臨床案例上,曾有裝置塗藥心臟支架者發生血栓的情況,該名患者在裝置塗藥心臟支架3個月後僅服用阿斯匹靈,第13個月時即發生支架血栓的情況。因此臨床上會建議裝置塗藥心臟支架者,至少應合併使用抗血小板劑保栓通及阿斯匹靈達12個月以上,以減少致命的副作用發生率。

為了避免血栓產生,預防性的使用抗血小板劑已經是醫界共識。江福田醫師表示,保栓通及阿斯匹靈兩種藥物作用點不同。阿斯匹靈是民眾熟知的老藥,但會出現腸胃道副作用,保栓通則有「超級阿斯匹靈」之稱,比較不傷胃,臨床實驗也證實,保栓通針對糖尿病高血脂及心臟繞道手術等高危險群病患,效果較顯著。

江福田醫師建議,裝置塗藥心臟支架患者除了應同時服用保栓通及阿斯匹靈等抗血小板藥物外,也應定期回診進行檢查,才能有效掌控血管疾病狀況,避免血栓再度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