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黃湯加強阿斯匹靈效果 一起吃恐中毒

麻黃湯加強阿斯匹靈效果 一起吃恐中毒

2012/1/31

很多醫師都強調,中藥跟西藥不要同時吃,是有原因的。為了瞭解中西藥之間的影響,衛生署委託學界進行常用方劑的分析平台,透過該平台發現到,可以預防中風的阿斯匹靈會與多種方劑作用,最嚴重的要屬麻黃湯,甚至會有中毒的危險。至於有些中藥則會因阿斯匹靈的關係,藥效被大大削弱,結果吃了中藥等於白吃。

國人習慣將中西藥一起混著吃,因此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委託義守大學蔡金川教授和中國醫藥大學附醫副院長楊玲玲一起研究,分析西藥與中藥的影響,對於研究的結果,楊玲玲副院長非常驚訝,因為很多民眾都是這樣吃藥,沒想到這樣吃竟然有危險。

楊玲玲表示,民眾習慣將中草藥當食物補身,根本沒有當做是藥物來看待,所以常把中、西藥混合吃,用藥安全堪慮。之前有研究顯示,中藥單方大黃、甘草、人參、鹿茸、銀杏等,都會和阿斯匹靈交互作用,但國人吃的中草藥多為複方,對身體的影響恐怕更大,而這項研究更證明如此。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首創中藥快速分析平台,將人類血清蛋白與阿斯匹靈代謝物水楊酸,加上一百種常用中藥方劑的作用變化。透過這樣的結果可以發現到,中醫上最常用來治療感冒的麻黃湯,會使水楊酸與人類血清蛋白結合率增加68%,等於是讓阿斯匹靈的效果增強了近7成,可能會讓身體因此而中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