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醫師呼籲婦女:大肚腩不只是胖,小心有可能是禍水暗藏

婦產科醫師呼籲婦女:大肚腩不只是胖,小心有可能是禍水暗藏

2010/4/12

目前,一位腹部異常鼓大而不以為意的婦女,經台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郭成興會診,發現卵巢裡有一顆重達八公斤的黏液腺瘤。黏液腺瘤是卵巢瘤的一種,巨大的卵巢瘤如果不盡速治療,可能會因為撞擊造成破裂而引起內出血,甚至休克而危及生命。郭成興醫師在婦幼節前夕,藉此呼籲婦女定期卵巢及子宮超音波檢查的必要性。

年過七旬的阿嬤,外觀肥胖,體重八十五公斤,因其他病因前往東基住院。該院醫護團隊發現她的腹部異常腫脹,而照會婦產科。阿嬤不覺有異,直覺的認為是自己太胖了。經檢查,意外發現是廿三×廿五公分的巨大腫瘤,外觀比一顆籃球還大。由腹部超音波發現腫瘤外表光滑,卵巢癌指數(CA-125)不高,判斷為良性卵巢腫瘤,建議手術。

郭成興醫師先在患者腹部開一個三公分的傷口,把腫瘤的水份抽乾,抽出的水份竟達八公斤重;接著將乾扁的瘤取出。至於什麼樣的卵巢瘤需要開刀?郭成興醫師表示:「卵巢瘤開刀的適應症是,大於六公分且兩個月沒有縮小或消失、任何十公分以上的卵巢腫塊、有實心部份的卵巢瘤、有腹水時、卵巢扭轉或破裂時。」

常見的婦科腫瘤除卵巢癌是惡性的以外,濾泡囊腫、漿液腺瘤、黏液腺瘤、子宮內膜異位瘤(俗稱巧克力囊腫)、皮樣囊腫(俗稱畸胎瘤)都是良性的。卵巢癌的初期症狀通常都沒有明顯症狀因而未能早期診斷,以致於多數的卵巢癌被發現時已是末期,所以被冠上「沈默的殺手」的稱號。

面對婦科腫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是不二法門。郭成興醫師呼籲,婦女定期做卵巢、子宮超音波檢查是有其必要性的,可藉由每年一次子宮頸抺片檢查時,一併做婦科超音波檢查。當阿嬤得知她肚子裡長了一顆八公斤重的腫瘤時,一副難以置信的表情。當腹中腫瘤取出後,阿嬤頓時覺得腳步輕盈了許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