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小心恙蟲病感染!

清明掃墓小心恙蟲病感染!

2010/3/22

清明節將至,民眾掃墓祭祖時,容易接觸到恙螨孳生的草叢環境,增加感染恙蟲病的風險,尤其花東地區為恙蟲病盛行地區,全年皆有病例發生,約四、五月病例數急劇上升,在七月時到達最高峰,花蓮慈院感染科王立信副院長提醒民眾,在吸取大自然芬多精的同時,別忘了做好自身的保護措施,避免讓難得的假日變成致命的吸引力。

日前一位病患因大量流鼻血兩週後,前來花蓮慈院急診就診,由耳鼻喉科溫羽軒醫師收治。之後這名患者陸續出現高燒不退、頭痛等症狀,緊急會診感染科何愉懷醫師,經詳細檢查後發現,患者的臀部有被恙蟲叮咬的焦痂傷口,血小板指數持續降低,凝血功能差才造成鼻血流不止,疑似因恙蟲病所造成的嚴重感染,進一步詢問之下,得知這名患者在病發前曾經下田割稻,由何愉懷醫師判定為恙蟲病後,並給予口服四環黴素,目前已康復出院。

王立信副院長表示,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蟲叮咬而感染的急性發熱性疾病,恙蟲的幼蟲體型非常小,只有0.2至0.3公釐,肉眼幾乎看不見,附著於人類身上後,需花較長時間慢慢爬至潮濕溫暖的地方叮咬,如鼠谿部、陰部、會陰部、腋下、頭髮與肚臍附近,叮咬部位周圍泛紅,潛伏期為九至十二天,之後將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潛伏期過後叮咬部位會出現焦痂,在未經治療的病例中,致死率可能高達百分之六十,花東民眾不可不慎,特別是清明假期將至,值得提醒民眾多加注意。

因此,王立信副院長呼籲民眾落實「自我保護」措施,如需進入草叢穿著長袖衣褲、長靴及手套等保護性衣物避免皮膚暴露,塗抹經衛生署核可的驅蟲劑,避免恙蟲叮咬,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可減少感染的機會。如發現身上出現類似蚊子叮咬痕跡,但是沒有搔癢的感覺,而且有發燒跡象時,請立即就醫,並且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進入郊區、草叢等地方,幫助醫師做最正確的判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