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就醫停看聽 醫療糾紛遠離你

聰明就醫停看聽 醫療糾紛遠離你

2010/2/17

根據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98年度接獲民眾就醫相關申訴案件共457件,較去年度(243件)增加1倍,而其中又屬醫療爭議案件佔57%最高,另為對醫事人員服務態度不滿意佔25.2%及醫療品質不佳等佔12.7%。

數字顯示出「醫療爭議」案件佔就醫不滿意申訴案件近6成,內容多為:手術前對病情與醫療處置說明、溝通不詳盡,引發術後其他問題、牙齒矯正治療、整形美容等自費項目不滿意等等…;在在顯示醫病雙方在醫療處置過程需要充分溝通的重要性。而為確保就醫權益,建議民眾可更積極、主動出擊,於就醫前先想好問題或收集資訊,以做為溝通之要訣,若醫師提供的意見不詳盡,則可依法向醫療機構申請個人病歷資料或檢查報告,並依個人狀況及病史,徵詢家庭醫師或另尋求第二甚至第三意見為參考,讓自己對自身狀況與治療間適切性,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減少就醫時之期望與醫療專業間落差,進而減少雙方之爭議。

陽明大學醫學系副教授楊秀儀根據哈佛研究結果,推估台灣每年約有7萬人、平均每天192人遭受醫療傷害(資料來源:97年1月110期康健雜誌);要預防醫療糾紛的發生,民眾在就醫前,應學習、瞭解如何避開醫療風險,做個負責任的病人,若有任何疑問,應主動、有禮貌的詢問醫師,而非一昧接受醫療院所的醫療廣告或促銷的資訊。


  • 清楚、條列式的將不適的症狀和想問的問題記錄下來,並選擇您信任、合格的就醫機構及醫師。

  • 醫師在為您進行檢查、問診方式及回答問題時,是否夠專業、紮實,值得您信賴。

  • 做任何治療、檢查前,應與醫師充分溝通,當建議要開刀或告知為重大疾病時,可帶著病歷和檢查報告,找另一位相同專科領域的醫師再次確認。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降低醫療糾紛,除每年進行醫院、基層診所督導考核外,並辦理提升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相關醫事人員在職教育訓練,為民眾層層把關,希望提高民眾就醫安全;若民眾發生醫療糾紛事件,可撥打申訴專線電話(02-2728-7080或1999轉7080),或以書面向該局陳情,衛生局將協助雙方溝通,若仍無法達成和解,當事人可申請醫療爭議調處會議,由該局安排兩造及第三公正人進行調解,提供訴訟外解決紛爭的一個通溝平台,且不影響民眾其他法律權益之行使,以確保巿民就醫權益。前揭調解未收取任何費用,希望民眾多加利用此溝通管道,以減少訴訟程序,進而達到雙贏的層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