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後一定要痛嗎?

手術後一定要痛嗎?

2009/11/20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麻醉科李聰世醫師表示,開刀後的傷口疼痛一直是許多人接受手術後的夢魘,同時也是許多人害怕接受手術的原因之一。隨著醫療的進步,無痛醫院的推廣已經是目前的趨勢。

李聰世醫師表示,以往患者都會認為術後傷口疼痛是必然的,所以會忍受疼痛而不敢告知醫護人員。事實上,疼痛是不需要忍受,而是要被處理的。

術後疼痛會造成:
1. 刺激身體分泌壓力激素,減緩傷口復原
2. 影響免疫功能,增加感染的機會
3. 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增加心臟負荷造成心律不整、心肌缺氧
4. 減緩腸胃蠕動延緩排氣,同時也會增加不安情緒。
相反的,改善術後疼痛,使患者能夠提早下床活動,這樣不但可以加快腸胃蠕動,提早排氣、促進傷口的復原、也可以減少術後發生的肺部併發症如肺炎、肺擴張不全的發生。

李聰世醫師提及,除了疼痛要止痛之外,也要選擇有效的止痛方式,不同的止痛方式效果也有所不同。止痛方式可分成傳統的與病患自控式止痛這兩種方式,傳統的止痛方式,即患者須等待醫護人員取得止痛針後施打,若止痛效果不佳則要再等待下一次的針劑,而在這段等待的時間,必須忍受痛苦。而病患自控式止痛則是運用一套儀器,醫師根據患者的年齡、體重、手術部位、疼痛狀況等條件設定藥物的劑量,再藉由機器給予止痛藥物,而且患者本身可以自行決定目前的疼痛需不需要加注止痛藥,既可以避免羞於啟齒又可以節省等待藥物的時間。

有些人會擔心是否有注射太多藥物的可能? 是否會有成癮的可能?李聰世醫師指出,機器中都有安全設定以預防患者過度注射藥物,所以是一種安全的止痛方式。同時,臨床研究顯示因治療疼痛使用止痛藥而上癮的機率極低,故不用太擔心。

至於使用疼痛控制是否有什麼副作用? 李聰世醫師指出,使用藥物都可能產生副作用,但副作用的發生與個人體質以及使用劑量有關,主要包括:噁心、嘔吐、頭暈、嗜睡、皮膚搔癢、尿液滯留、便秘、腳麻等。不過這些副作用不一定會發生,而且也都是可以解決的症狀。

李聰世醫師表示,疼痛並不需要被忍受的觀念應該要被瞭解,一個好的止痛方式可以降低患者對於手術的恐懼,也可以改善手術後的復原情形,如果民眾有相關的疑問都可以詢問手術醫師或麻醉醫師,千萬不要忍受手術後的疼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