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性治療「三九天穴位貼敷」

預防性治療「三九天穴位貼敷」

2009/11/11

一年中最寒冷的「三九天」即將來臨,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中醫科表示,透過三九天穴位敷貼將能有效紓解氣喘、過敏性咳嗽、過敏性鼻炎所帶來的困擾。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中醫科廖敏宏醫師表示,三九天穴位敷貼係一種將「時令節氣」與「穴位療法」相結合以進行一種預防性治療的方法,又稱「天灸穴位貼敷療法」,此法是在冬季「三九天」時,選用具有溫經散寒、化痰平喘效果的中藥製成外敷膏藥,貼敷於穴位皮膚上30分鐘~2小時,使藥物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經由氣血直達病所,進而達到預防或減少疾病發作的目的。

為何「三九天穴位貼敷」是氣喘、過敏性咳嗽、過敏性鼻炎患者的福音?廖敏宏醫師指出,冬至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也是自然界陰陽之氣消長的轉折點,在中醫理論中,人與自然相應,值此天地之氣變動之時,人體更是容易發生疾病。所以針對氣喘、過敏性咳嗽、過敏性鼻炎或容易感冒等冬季好發之疾病,在陰氣旺盛的冬季「三九天」以穴位敷貼刺激身體膀胱經及督脈腧穴,加強治療,扶助人體的正氣,以減輕發作時的症狀和病情,進一步達到防病保健的功效。

院方的臨床經驗顯示,「三九天穴位貼敷」會讓身體的免疫力提升、過敏現象減輕以及較不容易感冒。不過,廖敏宏醫師繼續指出,除了敷貼治療外,建議患者平時也要配合藥物或針灸的治療,如此才能較徹底地改善過敏體質。

要注意的是,他表示,雖然兒童及成人都適合「三九天穴位貼敷」,但皮膚易對藥物過敏、皮膚破損、嚴重的心肺功能不足、孕婦以及一歲以內嬰兒,都不宜接受穴位敷貼療法。

廖敏宏醫師表示,有興趣接受「三九天穴位貼敷」的民眾,可至中醫科門診預約治療時段,由中醫師為您評估體質是否適合穴位貼敷治療,並解說治療流程。

此外,為提供民眾貼心服務,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也在「三九天」三次穴位敷貼的時間:「一九」12月22日(二)、「二九」12月31日(四)、「三九」99年1月8日(五),現場免費提供中醫科自製的『益氣抗敏茶』,適合容易反覆感冒、遇冷易打噴嚏、流鼻水、食慾差且大便稀軟或容易腹瀉、常手腳冰冷的民眾。

小提醒:此項「三九天穴位貼敷」服務健保不給付,需自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