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新流感 聰明進出醫院的自保10招

對抗新流感 聰明進出醫院的自保10招

2009/9/11

國內每年院內感染達八萬人,當新一波H1N1新流感正肆虐全球之際,如果需要進出醫院就醫或領藥時,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提醒您10招常被忽略,有的甚至是政府或醫院沒有認真提醒過您的自保之道:
 
1.避免前往醫院美食街、商店街及兒童遊戲區,減少不必要的探病。

2.進出醫院、看診前後、從醫院回家後勿忘確實洗手。

3.勇敢提醒每位接觸到您的醫謢人員,要先洗手或消毒

4.候診避免處在通風不良或擁擠處。避免接近發燒、咳嗽、打噴嚏的病患。

5.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多利用連續處方箋到社區藥局領藥,可減少回醫院拿藥時感染的機會。

6.住院時避免家人非必要、長時間的陪病;注意看護的清潔衛生與身體狀況。

7.如有感冒或疑似新流感症狀,請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a)旅遊史(b)接觸史(c)身邊是否有類似症狀親友。

8.學做健康紀錄、自我健康監測管理,以便身體不適時,可提供醫師做更周詳判斷。

9.有疑似症狀就醫時,要特別告知是否先使用過退燒藥、或其他日常固定用藥(例如有些消炎、止痛藥、阿斯匹靈也有退燒作用,可能會掩蓋發燒症狀,影響醫師對病情的判斷)

10.切勿自行購買藥物,以免產生抗藥性或延誤治療;更不要誤信標榜能「防流感、殺病毒」保健產品的不實廣告。
 
◆ 醫改會的叮嚀
1. 請持續關注疾管局及各地區衛生局的最新防疫資訊。
2. 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請撥1922。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