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磷飲食」延長洗腎病人生命

「低磷飲食」延長洗腎病人生命

2009/6/3

依據美國腎臟登錄系統(USRDS)2007年公佈最新的全球尿毒症排行,台灣洗腎之盛行率及發生率居全世界之冠。由於國內透析醫療品質極佳,讓洗腎越來越安全,使得患者忽略洗腎引起的併發症,其中以高血磷為最。美國腎臟與透析準則(K/DOKI Guideline 2004)中規定,若血清血磷值高於5.5mg/dL即稱為高血磷症。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洗腎中心 劉秀芬護理長表示,腎臟衰竭的患者高血磷的原因,由於腎功能損傷嚴重,導致其排泄磷的能力大減,因腸道吸收磷的功能並沒有降低調節作用,這樣只進不出的情況下,磷便會累積在病人體內而無法排出,造成血磷增加。而透析病人高血磷的原因,除了上述,另外透析量不足、飲食中磷攝取過多與無規律服用磷結合藥物,及不正確的服用磷結合劑等影響最為重要。

劉秀芬護理長指出,預防血磷過高的方法分別有:

一、少食含磷高的食物,低磷飲食,每日可允許攝取之總磷量為1000-1200毫克。
二、正確使用磷結合劑,磷結合劑如片及鋁片(胃乳片)一定要剝成數小塊磨粉拌於飯中,使用量依醫囑視該餐磷的含量來調整,尤其吃點心時也要服用。
三、充足的透析。
四、可選用低磷食品如低磷牛奶來代替一般牛奶。
五、可將肉製品燙過之後再烹調。
六、內臟類及肉類乾製品、含骨頭的魚類(吻仔魚)含磷較高,勿過量食用。

劉秀芬強調,透析病人若能好好、持續地控制血磷濃度,養成低磷的飲食習慣及正確地服用磷結合劑,則可避免高血磷引起的組織轉移性鈣化及心臟血管等併發症。讓洗腎病人的生命延長,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這正是澄清腎臟醫療團隊追求的目標。

 【含磷量高的食物】

◆五穀雜糧類:營養米、燕麥、小麥、糙米、高筋麵粉、全麥麵包 
◆種子及堅果類:瓜子、腰果、花生、花生粉、乾蓮子、芝麻、蠶豆、豆皮、核桃、開心果
◆肉類:豬肝、牛肉肝、雞肝、內臟類、香腸、火腿、肉鬆、肉乾、蛋黃 
◆水產類:紫菜乾、吻仔魚、魚漿、魚丸、小管、鯊魚、馬加魚、魚卵、蝦、干貝乾、肉鬆 
◆奶類:養樂多、奶粉、麥片、酵母、健素糖、優酪乳、優格、乳酪、全脂奶粉、脫脂奶粉、巧克力製品、可可粉。飲料類含茶、汽水、咖啡、可樂、沙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