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開放就導致青少年吸菸率上升 校園將成加熱菸管制破口?

未開放就導致青少年吸菸率上升 校園將成加熱菸管制破口?

2024/3/14

昨日新北市衛生局和董氏基金會同時接獲檢舉,菸商違法向工讀學生行銷加熱菸產品,以showgirl、有獎徵答與遊戲方式進行互動,更大手筆送現金卡、iphone等禮品,讓到場稽查人員直呼「好誇張」。加熱菸目前必須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方可製造、販賣,但菸商卻已開始將加熱菸觸手伸向年輕族群。

台灣推廣菸害防制30年,國內整體吸菸率雖逐年下降,但近年來因加熱菸、電子菸等新興菸品的出現,讓吸菸率逐漸上升,尤其是青少年族群開始出現上升趨勢。國健署日前公布最新數據指出,青少年女性從「國三一路到高三」出現上升趨勢,且明顯集中在新興菸品。對此,有家長團體校園對新興菸品的管制措施不足,希望政府應先針對校園研擬監管措施再放行。

依據國民健康署111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我國青少年女性吸菸率由108年2.7%上升至110年2.9%,其中未滿18歲之高中、高職、五專女學生吸菸率由108年2.9%上升至110年3.2%;尤其國、高中的青少女吸菸率有上升趨勢,從國三、高一、高二、高三都開始微幅增加趨勢。

加熱菸對青少年具吸引力 若管制不足恐吸菸率再提升

《菸防法》新法去年三月上路後,將新興菸品中的加熱菸納入管理,須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後才能合法販售。然而自去年底不時傳出將有加熱菸通過審查上市,有家長團體在「2024雙北家校安全座談會」中表示對新興菸品開放的憂心,會中發布的調查數據顯示,有近九成的家長擔心新興菸品會造成青少年吸食成癮、對其健康造成危害。

會中也發布一份超過500位家長所做的調查,有76.2%的家長認知到新興菸品的危害高於一般香菸,同時也有92%的家長認為校園新興菸品的管制措施不足,或甚是不清楚相關規劃,希望政府應先針對校園研擬監管措施再放行。

根據日本加熱菸追蹤調查報告指出,日本開放加熱菸短短2年時間,15到19歲吸菸人口即增加3.3倍;南韓開放1年後,青少年吸食人口也達到3%;而根據衛福部110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指出,推估有超過1.6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加熱菸,此數據是《菸防法》新法未上路前所做,未來若開放後,數據恐怕會持續攀高。

COP10:不應該讓任一孩子陷入成癮之路

青少年吸菸問題也已經是國際關注的議題,在2月舉行第10屆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COP10)中,也邀請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組織與會,會中FCTC秘書長布蘭科.馬奎佐(Blanco Marquiza)在閉幕會議中總結作出《巴拿馬宣言》,「菸草業的利益,甚至是吸菸者的利益,都絕不應該成為合法化產品的理由,進而導致任何一個孩子陷入成癮之路」。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