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複雜的髖關節變形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開發「即視髖 人工髖關節手術混合實境導航模擬訓練系統」

為解決複雜的髖關節變形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開發「即視髖 人工髖關節手術混合實境導航模擬訓練系統」

2023/9/22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攜手國科會、輔仁大學、臺灣科技大學及清華大學,開發「即視髖 人工髖關節手術混合實境導航模擬訓練系統」,該系統能更準確模擬輔助人工髖關節植入物的置放方位,並為每位患者客製化調整,對於醫學院學 生或訓練中的專科醫師,能快速上手,在接觸患者前有充分演練,增進人工關 節手術品質。

輔大醫院今(21)日舉行「即視髖 人工髖關節手術混合實境導航模擬訓練系統」記者會,院長黃瑞仁、副院長江清泉及骨科主治醫師張書豪率領醫療及研 發合作團隊出席。張書豪表示,為解決複雜的髖關節變形,呈現更穩定的人工 髖關節手術成果,融合國際尖端的元宇宙概念,引進擴增實境及混合實境的技 術,輔醫骨科在國科會 SPARK 計畫與科研創業計畫的支持下,與輔大創意設計 中心,及具研發實力的臺灣科技大學及清華大學合作,共同開發此訓練系統。

張書豪醫師提到,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中,髖臼杯置放的角度非常重要,若未置放在安全區,會增加脫臼與早期鬆動的風險

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 MR)是結合擴增實境(AR)  與虛擬實境(VR)的新興技術,團隊運用 MR 技術,可在手術中即時回饋髖臼杯置放角度及安全區之立體範圍,於頭戴顯示 器中直觀提供骨科醫師於手術中必須知道的資訊,科研成果深具商業潛能。

張書豪強調,MR 可說是最高階元宇宙技術,國外醫材廠近年也嘗試往這領域 開發,過去手術導航等輔助系統是邊手術邊看著電腦螢幕,但隨著科技進步, 有些尖端醫療器材已嘗試轉換成 AR 甚至 MR 來達到導航系統的輔助作用,目前 開發出的手術模擬訓練教學系統,已實際於輔大醫院作為手術模擬規劃,未來 會推廣到各醫學院與教學醫院,預計明年啟動人體試驗,蒐集更多臨床數據, 努力取得臺灣 TFDA 與美國 FDA 第二類醫材認證。輔大醫院的即視髖以骨科髖關 節手術為出發點,期能與時俱進,運用最新的 MR 技術,拓展到其他骨科手術與 其他醫療專科領域。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