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防癌?這支疫苗9歲就能打!不分男女都可能感染「HPV病毒」

想防癌?這支疫苗9歲就能打!不分男女都可能感染「HPV病毒」

2022/6/6
每人一生中約有5至8成機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又稱HPV,且會重複感染。一般沒有明顯症狀,所以不易發現。通常9成女性感染HPV會在1年內消失,但若超過1年不消失就稱為持續性感染,未來罹患子宮頸癌機會較高。許多人以為HPV病毒只跟女性有關,但這印象其實十分偏頗,HPV感染也會造成陰莖癌,男性也必須謹慎看待。另外還會誘發如肛門、扁桃腺、舌咽及舌頭等癌症。

本篇文章目錄

HPV危險性有高有低,為何要賭?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DNA病毒,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會感染人體表皮與黏膜組織。它有一百多型,可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是不分男女重要的傳染病原之一。其中第16、18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以及男女外生殖器癌的發生有關,子宮頸癌就有超過70%是由HPV第16、18型所引起的;HPV第6、11型則是最常見的低危險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可能會引起尖形濕疣(俗稱菜花),致癌機率相對較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謝惠婷表示,HPV疫苗內含由基因重組方式仿造的高度純化類病毒顆粒,藉以誘發人體免疫反應產生抗體,防止HPV病毒感染進而預防子宮頸癌及其他相關病變。疫苗本身不具治療功效,也不含任何會致病的病毒基因,所以絕不會因為接種疫苗而感染HPV病毒。疫苗價數代表所含HPV抗原型別種類,目前台灣有二價、九價兩種HPV疫苗可以選擇,分別可預防約7成及9成的子宮頸癌。九價疫苗還多了預防男女尖形濕疣,外陰、陰道、肛門部位的癌症及癌前病變,及口咽與其他頭頸癌症的適應症。

HPV疫苗接種最有效時間

謝惠婷指出,尚未有過性行為者最有效,但有性經驗者仍可接種。只要尚未感染HPV前,都可以算是疫苗最佳接種期,而且接種年紀愈輕,抗體產生效果愈好。

目前核准HPV疫苗二價可接種於9歲以上女性,九價可接種於9~45歲男女性。因目前追蹤受試者的時限最長為約12年,所以尚無法證實接種後可維持多長的保護效期。目前資料顯示至少6~10年,但長期保護力仍須持續觀察方能確定。

HPV疫苗副作用

  • 常見副作用:注射部位疼痛、腫脹、紅斑、搔癢、發燒、頭痛、噁心、暈眩。
  • 少見副作用:腹瀉、皮疹、蕁麻疹、關節痛、昏厥等。

雖曾在日本出現慢性疼痛或其他症狀,但經專家委員會確認與疫苗無關,評估後認為HPV疫苗是相對安全的。

HPV疫苗注意事項

謝惠婷提醒,接種前應注意,事先告知醫師近期內疫苗接種史、過敏史、是否已懷孕或計畫懷孕(在接種疫苗的6個月期間應避孕)、有無凝血及免疫相關疾病、是否身體不適,例如發燒、感染、正在服藥、皮膚傷口…等,避免接種疫苗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

預防勝於治療,雖然生活作息正常和增強免疫力才是健康的根本之道,但HPV疫苗是極少數可用來預防癌症的疫苗,如果您想為人生多買一筆保險,是個CP值不錯的選擇。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