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手術的後遺症?聚焦手術風險與預防之道

脊椎手術的後遺症?聚焦手術風險與預防之道

2022/3/28

2022-03-28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
  


國人脊椎疾病以退化性病變為主,常見有椎間盤突出、骨刺增生、椎管狹窄等。大多數患者在使用止痛藥物、肌肉鬆弛劑,以及熱敷、電療、牽引等復健治療後,肩頸疼痛、下背痛、肢體麻痛乏力等問題可以獲得良好控制。若是症狀持續,在神經功能評估與影像檢查後,診斷為椎間盤突出等脊椎疾病所造成的神經壓迫,可能須進一步採取手術治療。

脊椎手術治療 術中應留意出血、感染與沾黏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楊士弘醫師指出,「如果必須接受脊椎手術,避免神經損傷最為重要。」以椎間盤突出為例,手術過程中,在切除突出椎間盤的同時,必須避免神經受損,並且確實止血與預防傷口感染;而手術後則要留意神經沾黏的問題。

楊醫師分享了一位中年男性的臨床個案,因為工作性質需要長期搬運重物,結果腰部椎間盤突出造成神經壓迫,引起左側坐骨神經痛與小腿萎縮,經過長時間的藥物與復健治療效果不佳,故接受微創手術切除突出的椎間盤,症狀明顯改善。復原後回到工作崗位,仍須負重,數年後同一位置的椎間盤再次突出導致坐骨神經痛復發,藥物復健治療後狀況未見改善,只好再次接受手術。但因為第一次手術後造成的神經沾黏,增加了第二次手術的困難度。手術最後仍依計畫順利完成,但患者出院後休養復原時間較長,才能重回職場繼續工作。

神經沾黏難避免 脊椎手術後需留意
楊士弘醫師說明,脊椎手術為複雜的侵入性手術,必須由淺至深,將表皮、皮下組織、肌肉、脊椎骨、韌帶等組織切開剝離,以抵達深部的神經與椎間盤軟骨等構造,來進行手術。開刀後在傷口癒合過程中,會逐漸產生疤痕組織沾黏神經脊膜,此現象係屬正常的生理反應。

「脊椎手術後,每個病患都會發生神經沾黏,但輕重程度不一。」楊醫師指出,如果患者術後嚴重神經沾黏,恐會牽扯與壓迫神經,再度引起肩頸疼痛、下背痛,甚至肢體麻痛不適。根據臨床觀察發現,患者神經壓迫症狀較久、術中出血較多、或手術剝離範圍大者,在手術後發生顯著神經沾黏的機率較高。

術後症狀反覆出現?恐是神經沾黏引起
楊士弘醫師表示,嚴重的神經沾黏是脊椎手術後很棘手的問題。一旦患者術後症狀復發,必須仔細區分是疾病局部再發、鄰近脊椎退化、或嚴重神經沾黏所引起。若是後者,則再次手術雖可使症狀緩解,但術後仍可能再度發生神經沾黏問題。近年來由生醫產業研發的防沾黏凝膠,經臨床研究結果顯示,於脊椎手術後塗抹於神經脊膜表面,可形成一道屏障,來避免術後增生的疤痕組織與神經表面產生沾黏,降低術後肩頸背痛、肢體麻痛及無力發生的機率,避免因神經沾黏而須再次手術。另一方面,若曾接受過脊椎手術並於開刀時使用防沾黏凝膠,當疾病復發或鄰近脊椎發生問題而需要再次手術時,由於前次手術置放的凝膠減少了神經沾黏,使得同範圍的二次脊椎手術的難度與神經損傷風險下降,提升手術安全性。特定族群(譬如:疾病較嚴重、發病時間較久、手術範圍較大、蟹足腫體質、勞力工作者、或曾有神經沾黏者)若需要接受脊椎手術治療,可優先考慮使用防沾黏凝膠。

預防椎間盤突出 勤練核心肌群
楊士弘醫師提醒,預防椎間盤突出等脊椎疾病,宜避免下述情況造成脊椎負荷過大,包括:姿勢不良、過度曲頸或彎腰、負重等等。而維持適當體重,規律運動訓練頸肌、腹肌、背肌等核心肌群,都有助於減少脊椎的負荷,讓你我遠離病痛、快意人生。

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article/53226/

集結資深記者,擔任醫療與民眾之間的橋樑,採訪醫界專家,將艱難的醫學名詞轉換為日常生活知識,提供最專業、最用心、最貼近您的健康新聞。希望大家多傾聽身體的訊息,除了治療疾病之外,在平時生活中享受健康!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