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開刀2次還是痛?竟是術後沾黏惹禍

椎間盤突出開刀2次還是痛?竟是術後沾黏惹禍

2022/3/9

2022-03-09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



一名60多歲男子患有椎間盤突出,以為開刀就能改善疼痛;不料,他開過2次刀,不但止痛藥吃了,就連神經阻斷術、硬膜外類固醇注射都做了,下背痛問題仍是無法改善。經核磁共振檢查,竟發現疼痛是術後神經組織嚴重沾黏所造成,由於嚴重沾黏已把組織都黏在一起,醫師評估已不適合再次手術,最終只能終身服用止痛藥控制疼痛。

脊椎退化神經壓迫 恐大小便失禁
奇美醫院外科部部長暨電腦刀中心主任張進宏指出,國人常見的脊椎退化疾病,有骨刺、椎間盤突出及椎管狹窄等,初期以藥物及復健治療為主,並建議多休息;若仍無法改善疼痛症狀,或出現神經壓迫情形,如肢體麻木、無力,甚至大小便失禁或排尿困難,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時,才會建議手術。

術後沾黏問題多 慢性疼痛難痊癒
張進宏部長表示,脊椎退化疾病造成神經壓迫,通常會進行減壓手術,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經驗豐富的醫師,仍無法有效避免術後沾黏問題。由於傷口癒合過程,會產生發炎反應,讓纖維母細胞增生,只能夠盡量將傷口清洗乾淨,降低術後沾黏的機率。

脊椎手術後,一旦脊椎神經組織與傷口產生沾黏,患者可能發生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FBSS),造成術後慢性疼痛,更會加重神經壓迫症狀;若是復發需再次手術時,醫師將無法分辨肌肉、神經、硬膜等組織的界線,不但增加手術時間及困難度,且神經損傷風險高。

脊椎手術新助力 有效避免術後沾黏
一般於脊椎手術後,會使用類固醇減少發炎反應,但難以避免術後沾黏的狀況發生。張進宏部長建議,患者若經濟許可,可自費使用防沾黏凝膠,此製劑是由氧化聚乙烯及羧甲基纖維素鈉100%合成的果凍狀凝膠,在傷口處注射約5c.c.,如同在傷口表面形成一道機械性的屏障,可將傷口與神經組織分開,在傷口急性期時避免發炎反應,提供很好的保護作用。有效避免術後沾黏所產生的不必要疼痛,同時,可降低相同位置再次手術時的風險,對於病人及家屬,甚至醫療團隊都是一大福音。

2招預防脊椎退化
現代人老是久站、久坐等,長久下來,更會造成脊椎退化,一開始只是骨刺,接著韌帶也增生,脊椎管越來越狹窄;腰椎第4、5節為承受人體重量最大之處,一旦椎間盤超過負荷,就會出現發生神經壓迫。

張進宏部長強調,預防脊椎退化首先從改變不良姿勢著手,避免翹腳、彎腰、搬重物等傷腰行為,建議訓練核心肌群,肌肉貢獻力量,脊椎支撐力量,「肌肉越有力量,脊椎越不容易受傷」。

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article/52916/

集結資深記者,擔任醫療與民眾之間的橋樑,採訪醫界專家,將艱難的醫學名詞轉換為日常生活知識,提供最專業、最用心、最貼近您的健康新聞。希望大家多傾聽身體的訊息,除了治療疾病之外,在平時生活中享受健康!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