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三高肥胖失智比例超低! 3原則享用地中海飲食

這樣吃三高肥胖失智比例超低! 3原則享用地中海飲食

2019/8/29

2019-08-29  健康醫療網/記者田柏升報導

地中海地區居民三高、肥胖率及失智症比例都非常低,研究發現,是他們的飲食方式造就這樣的成果。張益堯營養師表示,地中海飲食油脂比例高,佔40%,只要把握3大原則:選好油、優質蛋白質、抗氧化蔬果,就能吃出健康。

張益堯舉例,生活中常見的花椰菜、玉米筍、紅、黃甜椒簡單汆燙後,淋上橄欖油,加上水煮蛋,或是水煮魚片,地中海式的健康餐就準備好了,不見得要完全像地中海一樣的吃涼沙拉,選用在地食材,也能吃出台灣味的地中海飲食。

一、橄欖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降壞膽固醇好手

地中海飲食以橄欖油為主要油脂來源,因為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有助於降低體內『壞膽固醇』,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張益堯強調,橄欖油比許多植物油都耐高溫,在地中海料理中,煎、煮、炒、涼拌,通通會使用橄欖油烹飪。

二、優質蛋白質來源,肉類選擇有順序

優質蛋白質來源在地中海飲食中有其順序,魚類、海鮮優先吃,其次是雞肉、雞蛋、乳製品,最後才是豬、牛、羊等紅肉。魚肉跟海鮮類的蛋白質結構較簡單好吸收,且有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及腦部運作有益。

張益堯指出,身體的血膽固醇中,70%是透過飽和脂肪自體合成,而豬、牛、羊等紅肉類正是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的肉類,攝取後會在體內轉變成膽固醇,若是沒有透過運動代謝,就容易造成膽固醇過高的狀況。

三、蔬果顏色鮮豔,抗氧化對抗自由基

選擇擁有抗氧化能力高的蔬果,不僅僅是量多,還需要有豐富的顏色。張益堯舉例,紅色的番茄有茄紅素;橘色的胡蘿蔔有β胡蘿蔔素;黃色的玉米有葉黃素、玉米黃素;綠色的奇異果、檸檬有維他命C;白色的洋蔥、大蒜有硫化物;紫色的葡萄、藍莓有花青素。顏色越豐富,代表抗氧化能力越高,就能幫助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就預防發炎,減少心血管負擔。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3349

集結資深記者,擔任醫療與民眾之間的橋樑,採訪醫界專家,將艱難的醫學名詞轉換為日常生活知識,提供最專業、最用心、最貼近您的健康新聞。希望大家多傾聽身體的訊息,除了治療疾病之外,在平時生活中享受健康!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