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消除臉上的痣,雷射、電燒、手術⋯哪個比較好?

想消除臉上的痣,雷射、電燒、手術⋯哪個比較好?

2021/12/24

文/林靜芸

人體原本就有黑色素細胞,良性的黑色表細胞聚集增生形成痣。大顆的痣長在臉上,會變成個人標記,容易被取綽號「黑點」或甚至「大痣」。臉上有痣可以點掉,所謂點痣,指的是使用腐蝕劑、電燒或雷射破壞痣細胞。至於臉上的大痣,一般想像須手術。其實以尺寸來決定痣的治療方法並不正確。

大痣不一定就須要切除縫合,關鍵是看「痣的深度」。痣分為3種,第1種是接合痣(Junctional nevus)長在皮膚組織中的表皮層與真皮層接合處,色澤分佈均勻,通常扁平或輕微凸起,跟周遭皮膚有明確的界線。第2種是真皮痣(Intradermal nevus),皮膚表面有明顯突起, 有時可能長毛(毛囊在真皮層)。第3種是複合痣(Compound nevus),痣細胞在表皮層及真皮層,兼具結合痣及真皮痣的特色。

只有真皮網狀層上的痣才不必切除縫合
很多人會想將臉上的痣點掉,大家總以為點痣類似橡皮擦,擦掉之後就能見到正常的皮膚。實際上,點痣運用的原理是將痣細胞去除,但皮膚能夠再生,皮膚組織的真皮層又分為上層的乳頭層及下層的網狀層,只要網狀層還在,皮膚就有修復能力(如果真皮層全部犧牲就會長疤)。只有長在真皮網狀層上面的痣,才能用點痣的原理,只消除痣,不必切除縫合。

大痣的處理原則,須瞭解痣的深度及位置的特色,才能在最小的傷害狀況達成最圓滿的效果。例如唇周、鼻翼的大痣,切割縫合可能變形或是留疤,建議採取雷射或手術削除,而腐蝕劑無法控制深度,並不適用。

如果一次無法除去,可以分次完成。其他部分的大痣例如眼皮、臉頰不容易留疤,可以選擇切除縫合。如果痣的尺寸過大,無法直接縫合,還可以做局部皮瓣救援。若想解決臉部的大痣,只要術前仔細規劃,還是能得到滿意的外觀改善。

(作者為台灣第一位女性外科醫師,全台公認的整形外科權威。現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唇周以及鼻翼建議削除,才不會造成變形。圖/林靜芸提供)

 

(眼周以及臉頰建議切除縫合。圖/林靜芸提供)
 

(痣的尺寸過大,無法直接縫合,可以做局部皮瓣救援。圖/林靜芸提供)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台灣第一位女性外科醫師,全台公認的整形外科權威,也是台灣整形界的先驅。其夫為台灣著名心臟外科醫師林芳郁。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