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乾癬日:兼顧皮表乾癬與併發症落實全方位健康管理

世界乾癬日:兼顧皮表乾癬與併發症落實全方位健康管理

2021/10/27

2021-10-27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乾癬除了肉眼可見的皮膚病灶,併發症同樣需要密切的監控與呵護。由於新冠疫情的爆發,多數乾癬患者不敢出門到醫院就診而中斷了治療,不僅皮膚乾癬反覆發作,併發症也跟著出現。每年的10月29日為世界乾癬日,今年世界乾癬日的主題為United Now Act,鼓勵患者團結起來,即刻行動來對抗乾癬。花蓮慈濟醫院皮膚科洪崧壬主任也提醒患者一有症狀立即就醫詢問,兼顧皮膚與體內共病控制,落實乾癬全方位的自我健康管理。

疫情時代門診模式驟變  回診追蹤仍不可免  
洪崧壬主任說明,乾癬的細微表層變化需要長期追蹤,提醒患者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仍需要固定回診,幫助醫師根據患者當下的身體狀況給予合適的治療方案,尤其是患者經常合併關節炎、三高、虹彩炎等併發症,更需要全身性的評估與抽血檢驗以控管併發症的風險。

規律用藥與定期回診  乾癬治療不輕易中斷
患者在治療期間,規律用藥與定期回診顯得很重要。洪崧壬主任進一步提到,曾有位70歲的女性患者,本來病況穩定,卻因為疫情爆發無法固定回診,逕自中斷藥物長達2至3個月,結果乾癬多次復發,甚至嚴重到需要住院治療,所幸目前持續用藥下,病情已恢復穩定。洪崧壬主任也提醒,乾癬治療千萬不要隨意中斷,若是遇上疫情等不可抗力的因素,可以與主治醫師討論對應措施,否則原本控制穩定的疾病再度反撲就得不償失。

乾癬治療醫師武器多  生物製劑成治療趨勢
現階段乾癬有許多治療方式,除了民眾較熟悉的外用藥與口服藥,現階段也有生物製劑作為治療選擇。洪崧壬主任分享,針對病患狀況,輕中度的患者會使用外用藥搭配口服藥,而中重度患者若是使用口服藥治療仍不見效果,便可以評估使用生物製劑。相較過往傳統的治療,生物製劑由於不經由肝腎代謝,安全性較高也不易發生嚴重副作用,即使是肝腎功能不好的病患也能安心使用。洪崧壬主任也說明,患者若通過共病風險與感染性問題檢查後,使用生物製劑絕對會是未來乾癬治療的趨勢。

今年世界乾癬日主題為「United Now Act,疫起團結ING;話癬行動不NG」, 台灣乾癬協會響應此全球行動,串接多種學科醫療專業的醫護人員,希望透過全方位的乾癬治療、醫藥、疫苗接種、營養、復健、運動、精神科衛教等九大面向,在10月31日上午9時到下午5時舉辦「後疫情時代,乾癬病友全方位自我健康管理必修課」之線上醫學講座」,想要參加者需事先上網報名,詳情可洽乾癬協會官方網站台灣乾癬協會網站-最新消息 (psoat.org.tw)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協助提供

TW2110267143 

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51742

集結資深記者,擔任醫療與民眾之間的橋樑,採訪醫界專家,將艱難的醫學名詞轉換為日常生活知識,提供最專業、最用心、最貼近您的健康新聞。希望大家多傾聽身體的訊息,除了治療疾病之外,在平時生活中享受健康!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