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美白卻不防曬 保養做白工

勤美白卻不防曬 保養做白工

2015/10/12

經過炎夏洗禮,皮膚顏色又曬得更黑了。到底日曬、膚色的深淺,跟皮膚老化有沒有關係?想保持比較白皙健康的皮膚,怎麼做最恰當?

談到美白,很多人誤以為這是女性才須特別關心的話題。事實上,膚色深淺不只跟遺傳的黑色素有關,也與陽光紫外線的曝曬程度、防曬基本功做得好不好有關。長時間過度曝曬,不只會讓膚色變黑,也會把皮膚曬老,看起來膚色不均勻,並增加長斑點、皺紋、老化,以及未來得皮膚癌的機會。

如果沒有耐心做好防曬措施,乾脆連美白保養,也一併省略。為什麼呢?因為黑色素是皮膚防曬的天然屏障,美白保養的目的是讓皮膚上的黑色素減少,皮膚會更細嫩。但曬太陽卻又會讓黑色素增加,只美白、不防曬,相當於「前進一步,倒退兩步」,不但不易看到美白成效,也有可能更容易曬傷,讓皮膚呈現發炎過後的色素沉澱,膚色更黝黑、斑點更加不均勻。

到底美白要怎麼做才恰當?本期由專精皮膚美容的馮愛真醫師,分享擁有白皙皮膚的保健之道。

分辨黑肉底或天生白 觀察上臂內側、肚皮膚色

膚色是天生的,要怎麼分辨自己是屬於「白肉底」或「黑肉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舉起手臂,直接看靠近腋下的上手臂內側膚色,因為這個位置的皮膚是平常比較不會曝曬到陽光的區域。若是不穿露肚裝或比基尼泳裝,習慣把肚皮包緊緊的民眾,也可以直接低頭看自己肚皮的膚色。這些從小到大,都不太會曝曬陽光的區域,就是個人可以健康美白的極限。

但有些患有嚴重黑色素脫失的白斑症患者,經醫師討論及處方後可能會運用特別的皮膚漂白劑,把剩下正常膚色的斑塊漂白,讓整體膚色呈現均勻的白色,不要像梅花鹿一樣花花的。這就有可能讓皮膚比天生的膚色更白,但這種失去全部黑色素,呈現出不健康的蒼白,與一般人所追求晶瑩剔透的白皙膚色有極大差距。

選對時間吃感光食材 青醬麵、芹菜建議晚上吃

至於哪些食物會讓皮膚更容易變黑?義大利青醬裡大量使用的羅勒,或是鹽酥雞、三杯雞常會用到的九層塔,還有沙拉裡常見的芹菜,都是屬於易感光的食物,如果常常吃、大量吃,的確有可能會增加被曬黑的機率。但由於這類感光食物的代謝時間約在五、六小時左右,如果怕多吃會曬黑,可加強防曬,或是改在晚上吃。

此外,夏天常喝到的酸溜溜檸檬汁、蜂蜜漬檸檬,用手擠檸檬汁、切檸檬片時,要用洗手乳或大量清水沖洗手部,因為檸檬皮的精油殘留在手上,有可能導致感光性皮膚炎,日曬後,在手背上形成斑點。其他柑橘類,像金桔、葡葡柚,以及中秋時節會吃到的柚子、文旦,也會有類似的成分。

添加合法美白有效成分的保養品,產品上可標示「美白」兩字,其中又以維他命C衍生物的成分最多。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美白成分不是濃度越高或成分越新就一定越好。濃度過高,安全性可能有疑慮。舊的美白成分,相當於已經有廣大消費者做過長時間臨床試驗,使用上反而出問題的機率比較少、安全度比較高。

面膜、A酸謹慎用 用多易引起過敏、色素沉澱

至於一敷就白的美白面膜,往往只是因為剛敷完面膜時,皮膚表面角質層的含水度增加,呈現出立即變白的假象。有些添加雙氧水成分的面膜,確實會讓皮膚有瞬間變白的神效,但會傷害皮膚健康、易過敏,並不建議使用。美白面膜並非絕對需要的保養,每天確實做好清潔、保濕、美白、防曬,更重要。

而含有美白藥物對苯二酚、維生素A酸、類固醇的三合一美白藥膏,可抑制黑色素形成,有治療斑點的效果,適合短期、少量在晚間使用,白天要更注意加強防曬。但如果沒有做好防曬或是不當長期使用時,則有可能導致皮膚過敏、又紅又癢,變成敏感性肌膚或導致發炎過後的色素沉澱,反而讓斑點更醜、更明顯。

紫外線傷害,一年四季、不分晴雨都存在。長在臉上的斑斑點點,可定期打雷射去除,皮膚會看起來比較乾淨、明亮。理想上,只要是露在衣服外的皮膚,都需要擦防曬品,保護皮膚不受紫外線曝曬。

而有不少男性,不考慮防曬是因為不喜歡防曬乳擦在皮膚上的黏膩感,或討厭防曬品塗在皮膚上時會讓皮膚白白的。其實,現在也有質地較清爽、擦起來透明的防曬凝露、噴霧、凝膠,可以使用,但也因質地不如防曬乳黏稠,較容易脫落,建議就算是沒有炎熱太陽的秋天,也要一天多擦幾次,流汗也要補擦,才能有效發揮隔絕紫外線的防曬效果,減少曬黑、曬傷、曬老的機會。

【延伸閱讀】膚色美白3要訣

1.白天防曬:質地清爽的防曬凝膠較不黏稠,流汗後補擦,才可以維持效果。
2.晚上美白:睡前使用添加合法美白有效成分的保養品,適度加強膚色美白。
3.重點除斑:看起來很礙眼的局部斑點可雷射治療,維持皮膚的淨白。

小檔案_值班醫師馮愛真
經歷:台大醫院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
現職:美麗信義皮膚科主治醫師
專長:雷射醫學美容、微整形

• 本文由《良醫健康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自由媒體人

曾任實和聯合診所體系媒體公關、《明日報》及《台灣壹週刊》健康組記者。目前是《商業周刊》〈名醫專欄〉、《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撰稿人。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