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用保養品,小心長肝斑!醫教你「這樣吃」預防長斑

亂用保養品,小心長肝斑!醫教你「這樣吃」預防長斑

2022/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一名38歲男子至皮膚科門診時,緊戴著寬邊鴨舌帽,並表示近2~3年臉頰兩側越來越黑,且過去並無長期曝曬陽光也沒有塗抹化妝品在臉上,臉部卻不斷長出斑點,顏色逐漸加深且面積變大,因此感到十分困擾。

 

安南醫院皮膚科醫師羅子焜指出,臉部斑點形成原因,主要在於表皮基底層的黑色素細胞活化,大量製造黑色素後轉移到表皮的棘狀層慢慢形成片狀,再往上代謝到表皮的角質層。黑色素細胞活化因素除了可分為紫外線照射、化學刺激、環境污染等外在因素,內在因素如身體代謝循環不佳,也會形成斑點。

常見臉部斑點「肝斑」主要與遺傳、賀爾蒙變化有關
羅子焜進一步說明,常見後天發生的臉部斑點可分為:

  • 曬斑:為長期日曬所產生的一塊塊平坦且界線分明的棕色斑點。
     
  • 老人斑:為單發或群聚的突起咖啡或黑色斑塊,隨時間或外在刺激會隆起而變粗變黑。
     
  • 顴骨母斑:長在顴骨處的母斑,常發生於20~40歲之間女性朋友。
     
  • 肝斑:為豬肝色且界線較不分明之黑斑,因顏色和肝臟相似而得名,常分布成一大片,主要和遺傳體質、紫外線、藥物、不當使用化妝品和保養品、懷孕與賀爾蒙變化有關。

5成孕婦有肝斑困擾,常長在額頭、兩頰及下巴皮膚
其中,研究發現孕婦產生肝斑的機率以5成為最高,且在肝斑案例中,每4位就有1位女性是懷孕時發生,常見於中年婦女及產後婦女的額頭、兩頰及下巴,其黑色素混合分佈在淺層與深層皮膚,目前主要治療方式可採外用藥膏、口服藥品、雷射光療、換膚治療等。

羅子焜表示,肝斑之黑色素細胞特別活躍,加上亞洲人真皮層有較多的發炎細胞聚集,較易受到外在刺激如能量過強的雷射而製造更多的黑色素,因而常見在醫美診所發生打完雷射反而更黑的案例,此時醫師可藉由皮膚鏡、伍式燈、光學共軛斷層掃描儀(OCT)等輔助工具,判別皮膚病灶及其深度,進而選擇適合病患病灶的最佳治療方式。

預防肝斑飲食建議,多攝取蔥蒜、蘆筍、花椰菜
想預防臉部長肝斑,羅子焜建議除了在生活習慣方面避免過度曬太陽、熬夜,每日做好臉部清潔、防曬或停用賀爾蒙製劑以外。飲食上則可多攝取:
1. 富含抗氧化微量元素維他命C / E、穀胱甘的食物:例如蘆筍、酪梨、菠菜及秋葵。
2. 含硫化物的食物:例如花椰菜、高麗菜等十字花科,以及蔬菜、洋蔥、大蒜及蔥。
3. 含維生素C的食物:例如芭樂、柑橘類、奇異果等水果,及深綠色蔬菜等。

此外,在飲食禁忌方面可少吃或塗抹如九層塔、香菜、檸檬等會導致皮膚對陽光敏感的食物。羅子焜也提醒,如民眾自身有懷疑的病灶現象,請務必諮詢皮膚專科醫師,以獲得有效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