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菜販學做菜 我也煮出屬於自己的白蘿蔔料理

跟著菜販學做菜 我也煮出屬於自己的白蘿蔔料理

2021/10/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煮的大根超難吃,不僅僅是我的蘿蔔怎麼煮都煮不爛,退一步說煮不爛就算了,口感不對也算了,竟然還會嘗到苦苦的味道。有時候買回來的蘿蔔一切開卻發現是空心的,真是沮喪極了,不論怎麼嘗試就是做不到心目中的標準。在煮大根的過程中我不斷地回想,在日本吃過的關東煮,那裡面的大根一口咬下去滿嘴湯汁與甜味,是一種滿足破表的感受呀。但現在的我,只有怒氣破表,我結論就是--白蘿蔔真的很不可愛!

市場中的武林高手
「你看好喔,要這樣用力、狠心地削下去,要削到看不到蘿蔔皮下面白白的纖維,有沒有看到?就是我手指下方這裡喔⋯⋯」,「要記得,把白蘿蔔皮下的這個纖維去除,這樣煮出來的大根才會好吃」,菜攤的老闆一邊熱心地跟我說,一邊手也沒停下來教我削蘿蔔,嘴裡還念念有詞,「這就像人生,太雜的、太亂的、不適合你的,就要捨得把它丟掉。」哇,老闆妳好厲害喔,一邊削蘿蔔一邊還可以講出這樣有道理的話。「我沒有念什麽書啦,但我吃過蘿蔔比妳念過的書還要多⋯⋯」然後轉身回頭又對另一位顧客說,「高麗菜今天一斤三十二⋯⋯」我覺得這位老闆不但是高手,而且是活在當下的高手。

喜歡在傳統市場裡「求神拜佛」,攤位裡的每一位老闆功力都比你想像的要強大、法力無邊,你可以學我一樣臉皮厚一點,要報以微笑誠心誠意地問,「老闆,請問你喔,我要煮好吃的白蘿蔔要怎麼選?」菜攤老闆一定會說隨便選都好吃,於是你要趕快追上這個節奏,再問上幾個問題,譬如:選白一點的蘿蔔?還是越大的越好?要怎麼煮比較好?為什麼我怎麼都煮不熟,煮不好吃耶?

你也試一試抓緊節奏問問題,好玩的事情就會發生了。講了這一連串通關密語後,菜攤的老闆大多會欣然地回答你,就算老闆正在忙著,一旁聽著的熟客也有可能會替老闆回答,她的煮法可能又不太一樣喔,「要大根沒有苦味,除了把纖維削掉外,還可以加洗米水下去煮,它可以去除苦澀味,留下蘿蔔的甘味和美味」。除此之外,如果你的眼睛像是認真學習的學生發出專注的光芒,下一位高手就會緊接著進場,路過的阿姨聽到了也忍不住接話說:「我跟你一樣,以前也煮不爛,後來我會在切好的蘿蔔上、下切兩個十字型,這樣較容易煮透入味,可以少花個二十分鐘瓦斯費」。

聽到這些妙招,我只能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每一位高手都有自己專屬好吃的祕訣,我就在這樣過程中研究出屬於自己煮大根的方式,往後每一次煮大根都超級成功了。

跟著直覺尋找你的食物
我說有一種白叫作「大根白」,它很純淨內斂、不耀眼,它閃亮卻不高調,溫柔中帶著透亮--
隨著光線變化會反射出你內心的靈魂光芒,
一旦喜歡了,你就會愛上100年。

喜歡姿意欣賞大根剛煮好的時候,樣子就像月亮一樣的柔美滑順,我會忍不住用手指去輕輕戳幾下鍋裡可愛的月亮(大根),它寧靜又滋養的模樣非常地討喜。一年四季都有各自的顏色,我很喜歡跟著季節吃當季的顏色,我深信,每一季的顏色都會供應我們的身體一種「當下」,然後相信自己的直覺,每天都可以讓不同顏色的食物提供我們養分,保持一種開放的能量,你不尋找食物,食物也會來尋找你。大根白這個顏色讓我內心安靜、內斂,然後告訴「自己不要生活的太用力」,只要輕輕地咬一口,就會收到大自然的香甜豐盛。

(本文摘自/在海那邊款待自己:料理會帶著你往喜歡的方向走去/商周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