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立醫療易讀本 助心智障礙者善終

預立醫療易讀本 助心智障礙者善終

2020/12/2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社工姊姊,我不笨,給我簽好不好?我不要像舅舅一樣痛苦!」「每個字我都念得出來,可是這是什麼意思啊?」宜芳是一名中度智能障礙者,在家人的愛及保護下成長,直到日前舅舅因中風倒下,在安養中心接受照護,宜芳的媽媽及姊妹們有感於弟弟的疾病,而相約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我不笨,給我簽好不好?」宜芳一席話促使北市聯醫著手研發
參與整個過程的宜芳很好奇大家的簽署,當下表示自己不笨、也要求一起簽署。宜芳清楚院方的說明,也認得說明手冊上每一個字,卻無法理解手冊上密密麻麻文字拼湊起來的意義,包括預立醫療決定書內容中限時治療的選項,因此,激起北市聯醫諮商團隊開始著手研發易讀本。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表示,尊重醫療自主、保障善終權益,是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基本精神,而自主決定的前提是讓每個人有正確對等的知情。為保障心智障礙者善終權利,於病人自主權利法施行的第一年,本著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精神,即開始著手思考如何在最大協助及最少限制尊重的原則下;協助心智障礙者也能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討論,預先規劃自己在重症時的醫療意願,甚至是完成預立醫療決定書的簽署。

不過,諮商團隊如何協助這些具有特殊狀況的意願人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確保他可以理解病人自主權利法內容、明確地表達其意願並做選擇,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社會工作室主任楊君宜表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看見心智障礙者的需求,邀集院內相關醫療團隊共同研議,從法規面的解釋至實務運作面的諮商會談技巧、輔助工具運用等進行討論。

傾聽社福團體意見 推出文句簡化搭配圖像的說明手冊
同時,更結合社會福利單位,如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樂山教養院及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等進行交流,召開專家研商會議,多次與心智障礙者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討論與測試,在近期發展出「我的預立醫療決定書――易讀說明手冊」,以簡化文句內容、搭配清楚圖像、統一色調、簡化排版呈現等易讀概念,設計出輔助教材,運用於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協助心智障礙者獲得病人自主權利法規相關資訊的權利。也希望透過易讀說明手冊,開啟心智障礙者與家庭對生命識能的認識,提升國人對心智障礙者生命教育的關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