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每日腹瀉20次 腸道抓出百隻蟲

熟女每日腹瀉20次 腸道抓出百隻蟲

2020/12/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一名54歲女性連續兩個月天天腹瀉超過20次,至各大醫院進行一連串檢查卻抓不到任何病因。輾轉來到羅東博愛醫院就診,經胃腸肝膽科林峰年醫師執行大腸鏡檢查後,在她的大腸中抓出上百隻鉤蟲。投藥治療後,第二天開始腹瀉情況即明顯好轉,抓到病因對症下藥,讓婦人生活回歸正軌。

衛生環境進步 台灣已少有人傳人鉤蟲感染
該婦人因連日腹瀉嚴重,先於11月中旬前往醫院照大腸鏡及糞便檢查,未有異常檢出,後續又自行至其他醫院進行檢查,也僅被診斷為一般腸躁症,並未有進一步治療。症狀未緩解狀況下轉至羅東博愛醫院,由於婦人有嚴重腹瀉合併脫水症狀,因此林峰年醫師判斷需立即住院,同步亦安排大腸鏡檢查,仔細檢查後發現婦人的腸道有嚴重寄生蟲寄生情況,經由檢驗科鑑定蟲體及於糞便檢體所發現的蟲卵,雙重確認此寄生蟲為鉤蟲。

罕見的是,臨床發現鉤蟲成蟲主要寄生在小腸,透過大腸鏡發現較為少見。檢驗科主任鄭明輝也表示:「糞便檢查雖有很大機率可發現蟲卵,但因婦人連日腹瀉緣故稀釋糞便中的蟲卵數量,所以在執行上發現蟲卵的難度相當高。」一直找無病因的婦人,直至近日第二度透過大腸鏡檢查,並由檢驗科再次檢查糞便檢體,在醫師與醫檢師「明察秋毫」下,總算確認為鉤蟲感染。

隨著衛生環境進步以及產業轉型,台灣近年來已少有人傳人的鉤蟲感染,該婦人平時出入單純,且注重自身及環境衛生,因此傳染途徑尚需評估。

居家園藝戴手套自我保護 避免生食生飲
林峰年醫師提醒,鉤蟲寄生多與皮膚接觸有關,建議戶外活動時盡量穿著鞋子,另外居家園藝時也需戴好手套保護自己,以免蟲卵經由土壤孵化後與皮膚接觸傳染。腹瀉有許多成因,若持續四周以上不明原因慢性腹瀉,建議至醫院檢查,同時也要注意不生食、不生飲,養成勤洗手習慣落實個人衛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