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方治乾癬成移動雪人 新藥助清病灶

偏方治乾癬成移動雪人 新藥助清病灶

2020/12/2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我最大的心願是能好好抱孫女,享受含飴弄孫之樂。」60歲的先生飽受乾癬困擾20年,病灶反覆發作讓他體無完膚,還在社交上遭冷言冷語,被問是不是跑去找女人才會得這個病;他一度誤信偏方導致疾病惡化,全身皮屑猶如移動式雪人,一動就有大量皮屑飄落,遲遲等不到廣告上說的「排毒後就痊癒」,所幸他後來積極就醫,日前接受最新生物製劑治療,才得以化「癬」為零。

常合併糖尿病心臟病、乾癬性關節炎等共病
國內健保資料庫統計顯示,每年約5萬到10萬人因乾癬就醫,每年新增至少3000名患者,人數逐年攀升。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教授表示,乾癬是一種慢性免疫失衡疾病,因發炎導致皮膚細胞不正常增生,使皮膚紅腫、脫屑、甚至滲血;患者也常見合併糖尿病、心臟疾病、乾癬性關節炎等共病,影響所及恐慢「炎」全身。

蔡呈芳指出,乾癬病程一旦慢性化就難以根治,治療目標是將疾病控制到對日常生活完全沒有影響的程度,但部分患者卻面臨周期性復發、緩解的痛苦迴圈,約半數病友坦言乾癬嚴重影響工作,也阻礙與伴侶的親密生活。統計指出,這群乾癬患者出現憂鬱症狀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5倍 ,甚至有超過20%的自殺風險。

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早期、積極將病灶治療的越乾淨,確實有助疾病控制。現有乾癬治療包含傳統口服用藥、外用藥膏、照光及生物製劑等。症狀輕微者會給予藥膏,當病灶面積分散甚至變大時,患者每天需花上一個小時仔細擦藥,且停藥可能又見復發;至於口服藥物或照光療法雖效果較好,但須每周回診2至3次照光,往返醫院略為耗時。

8款生物製劑納健保 中重度患者治療新選擇
相較傳統療法廣域型攻擊,生物製劑屬於導彈式精準治療,藉調解免疫、抑制關鍵發炎途徑以抑制病情。據健保給付規範,患者如經照光治療及其他系統性治療無效,且符合全身慢性中、重度乾癬,則可申請生物製劑。

黃毓惠建議,患者可使用體表面積評估法BSA(Body Surface Area簡稱BSA)來了解自身嚴重程度,以手掌面積統計乾癬病灶覆蓋率,一個手掌大的面積等於體表面積1%,凡體表少於5個手掌大的乾癬病灶就屬於輕度、5至10個手掌大為中度、大於10個手掌則是重度。

蔡呈芳表示,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及早並積極治療到皮膚越乾淨的患者,明顯觀察到乾癬與復發的距離越遠;近來健保署新給付一款長效型生物製劑,提供中重度乾癬患者一個新的治療選擇,總計現有8款生物製劑獲健保給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