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麩質就好?其他添加劑恐帕金森氏症

無麩質就好?其他添加劑恐帕金森氏症

2018/7/2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凝集素中的麩質,就好比有一個人的車子被銀行搶匪挾持,並且成為作案的工具。而它就像車子被搶的人,在食用全穀物是否有益健康的辯論中,只是一個小配角,並不是肇事者。

以麩質為主要蛋白質來源的國家 國民健康狀況尚可

事實上,那些以麩質為主要蛋白質來源的國家,其國民健康狀況尚可。比如印尼人大量食用的全麥麵筋裡面就不含WGA(凝集素),但是有麩質。對於大部分人而言,完全不吃麩質就好像把嬰兒(蛋白質)跟包巾(麩質)一起丟掉一樣。許多人努力放棄麩質,卻繼續吃那些問題更大的食物,然而那些食物裡面亦含有其他的凝集素。許多人以為,所謂的無麩質食物就是無穀物食物。其實並非如此。

小麥、裸麥和大麥也許沒有列入無麩質食物之列,但是只要看一下成分表,就會知道這些穀物已經被玉米、米或苔麩所取代,而這幾種都含有非常多種類似麩質的凝集素,包括:玉蜀黍蛋白、米穀蛋白、小米蛋白、高粱醇溶蛋白和苔麩蛋白等。這些產品往往也都包含了黃豆或其他豆粉,想當然爾也含有凝集素。同樣地,不同形式的醣也經常出現在這些產品的成分表裡面。

酵母會使小麥裡面的凝集素發酵並破壞

另外一個會讓人誤會,以為吃麵包和其他烘培食品會致使身體產生問題的原因是「麩質過敏」。從一九五○年代開始,美國的烘培業者用轉麩胺醯酶取代酵母做為膨鬆劑。轉麩胺醯酶也是一種聯結劑。

當我在美國吃麵包時,總是感覺脹脹的,但是我在歐洲吃那些用酵母發酵的白麵包,卻不會有這樣的反應。那是因為酵母會使小麥裡面的凝集素發酵並破壞。而且,在法國和義大利,他們的麵包都是用傳統的酵母發酵的技術,幾乎所有麵包都是白的,而不是全麥麵包。這些麵包雖然含有麩質,但是已經被酵母消化掉,而且也沒有WGA。

「無麩質」產品添加轉麩醯胺酶 增帕金森氏症風險

如果跟你說用細菌、酵母和發酵的小麥做成的酸麵包,在血糖控制上,一直被視為最安全、最不會構成傷害的麵包,你會不會覺得驚訝?因為細菌和酵母聯手「吃掉」凝集素和大部分的糖!

大部分「無麩質」烘培產品都會添加轉麩醯胺酶,好讓商品看起來蓬鬆一點、賣相更好一點。轉麩醯胺酶也會被用來把絞碎的肉和海鮮(如蟹腳)聯結起來,所以它又叫做肉膠。不幸的是,轉麩胺醯酶可以通過血腦屏障,並且扮演神經傳導物質干擾者的角色,成為造成麩質失調的有害問題(類似帕金森氏症)。然而,轉麩胺醯酶卻是美國FDA 核可的添加劑,而且並不需要在產品標示上說明。

麵包和早餐穀片含危險的防腐劑

有一點必須注意,轉麩胺醯酶也會使人們對麩質過敏。這個意思就是,如果自認為本身對麩質敏感,是因為吃了麵包或其他由小麥做成的產品,而產生某些特定症狀,很有可能實際上是對轉麩胺醯酶有反應。

若麵包和早餐穀片等加工食品裡面含有全穀物,就必須添加像二丁基羥基甲苯等這些危險的防腐劑,以防止全穀物裡的多元不飽和脂肪氧化。如今可以推測,雌激素很可能已經摻入了你每天吃的麵包或早餐穀片裡面。這些油脂存在穀物的微生物裡面。多元不飽和脂肪與椰子油這類的飽和脂肪不同,它們總是在搜尋氧原子,好跟它聯結,當聯結成功,油脂就會變成腐臭。腐臭的麵包或餅乾的味道,嘗起來就是腐臭。

BHT促成脂肪的囤積 造成女孩性早熟

如果保存期限跟產品製造的日期不同,那麼這個產品必定含有BHT或其他類似的致命防腐劑。有許多理由會讓人想要避免食用BHT,最重要的理由是,當中一個主要的內分泌干擾素,就像雌激素那樣,這會是你不想要小孩吃的東西,因為雌激素會促成脂肪的囤積,也會促成女孩青春期提前,並可能會讓七歲大的男孩有「ㄋㄟㄋㄟ」。此外, BHT 除了商業上的用途,亦是用來保存屍體防腐液裡面的成分之一。

(本文摘自/植物的逆襲:所謂的健康蔬果其實是文明病的真正禍首!/文經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