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全放鬆 練習氣功7好處

身心靈全放鬆 練習氣功7好處

2018/7/2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氣功是一種極好的放鬆的方法,最大的特色是:身心一次化解。許多氣功習練之要求,第一就是放鬆,不放鬆功難成,若學會放鬆,功將水到渠成。因此氣功習練過程,首先要做到放鬆,這也是許多因壓力大而來習練氣功者,都會被放鬆這個前提絆住而裹足不前,但一經突破,就可體驗氣功功效最稱奇之處。

「醉過方知酒濃」,只有放鬆過才會知道自己之前的僵硬。放鬆是有程度差別的,別以為自己鬆得不得了,因為鬆還可以再鬆, 只要肉體還存在,真正的鬆境是永無止境。在客觀上,氣血能否通暢取決於放鬆的程度和氣血的強弱,從不足到充足,不通到暢通,身心必有改善,騙不了自己啊!

氣功的鬆,絕非鬆垮或鬆散,是鬆柔而毫不用力,何以故?因為氣行於肌理之間,肌肉雖不用力,卻像是充飽氣的氣球,能夠支撐而不散不垮。習練者先從暖身慢慢做起,按摩拍打和十指搓揉就是最佳的暖身功法,暖身當下,若用心,被拍揉的局部位置, 會因被施以力道而局部放鬆。

而施力的雙手也得放鬆,而非施蠻力,如此在施與被施均鬆的狀態下,配合專注用心於覺察身心之反應,身心合一時,鬆從腳、手到頭,從局部擴達全身。放鬆的功夫就是要從外鬆到內、鬆得徹底,不只隨意肌說鬆就鬆,連不隨意肌(內臟肌肉)也是隨意而鬆。

我鬆了嗎?

唯有靜心專注,用心覺受生理、心理的變化,才能知道身鬆之愉悅,不過,初學者或許也可依下列感受來檢視自己是否有放鬆:

1 手腳溫暖感:因血液流向末梢。

2 手腳沉重感。

3 呼吸深而長。

4 心跳緩慢。

5 腹部溫暖感:血液由頭部流向腹部、末梢。

6 前額涼爽:血液由頭部流向腹部。

放鬆的效果

這些感覺是習練者習練前後的自我比較,習練氣功一陣子,也可檢視自己有無出現放鬆的效果,如:

1 免疫力提升了。

2 能轉移病痛的注意力。

3 頭腦更清醒。

4 潛能更能發揮。

5 心裡更踏實,獲得內在快樂。

6 注意力更持久。

7 出現某些超能力。

(本文摘自/簡易八式健康功:通氣血、防三高、提升自癒力,讓你輕鬆找回健康/文經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