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旺盛竟是過動?太晚睡害的!

精力旺盛竟是過動?太晚睡害的!

2017/7/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睡眠不但對成年人非常重要,對兒童的重要性更高。兒童在睡眠時身體除了同樣要擔負造血和組織修復的工作之外,還要進行身體的成長。有句閩南語彥語:「哦哦睏,一眠大一寸;哦哦惜,一眠大一尺。」意思是:「好好睡,一晚大一寸;好好疼惜,一晚大一尺。」這句話一點都不錯,睡眠對於兒童成長和發育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良好的睡眠是兒童最重要的成長要素。

正常狀態下兒童不會太晚睡 

正常情況下兒童應該沒有睡眠障礙的問題,現代孩子睡眠出現問題,大多數是受到家庭影響所形成的,最常見的問題是太晚睡。現代家庭中電視、電腦和網路的盛行,睡眠時間愈來愈晚。加上雙薪家庭,父母下班的時間本來就很晚,孩子跟著也愈來愈晚睡。

晚睡除了會造成孩子的成長問題,還可能造成孩子的過動。一個住在加拿大的朋友,他有一個過動的孩子。在加拿大,醫生、學校及家庭的關係比較密切。醫生要求父母必須嚴格注意孩子的睡眠,每天都必須在九點以前上床睡覺。同時醫生也通知老師,如果孩子在學校特別好動,可能是前一晚沒有在九點之前上床睡覺。

晚睡會讓過動情形更嚴重

從這個例子可以明白,即使是西醫也認為孩子的晚睡和過動之間有密切的關係。孩子偶爾晚睡,身體會呈現出肝陽上亢的現象。這時孩子情緒會比較亢奮,眼部下方的臉頰會比較紅,頭頂比較熱,有些還會耳朵發紅。

如果連續很多天晚睡, 身體就會呈現出心火較盛的現象。這時孩子的舌尖呈現鮮紅色,是典型心火過盛的症狀。孩子表面上精力旺盛,實際上已經有點過動的傾向了。隨著晚睡的日子拉長, 過動的情形也會愈來愈嚴重。

早睡能夠提高造血效率、順利成長

早睡的孩子氣血較高,大腦的運行暢快,記憶力也好,讀書時事半功倍。反之, 晚睡的孩子氣血不足,大腦供血和供氧都不夠,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自然不好, 讀書效率事倍功半。

不同的睡眠時間,對身體有不同的作用。上半夜的睡眠身體造血效率最好;下半夜的睡眠身體會做重要器官的維修;白天的睡眠則只有補腎氣和恢復體力的作用。早睡的目的主要在提高身體造血的效率。身體有充足的血液,才能順利成長。

(本文摘自/人體使用手冊:親子漫畫版/布克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