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湯補血 醫:非每人都適合

四物湯補血 醫:非每人都適合

2017/5/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生理期過後一定要喝四物湯補血嗎?每個人都可以喝四物湯嗎?女性體虛,生理期後的補血,民眾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四物湯」,生理期過後來喝個四物湯補血養氣是最符合中醫的養生方式。

腎虛寒冷體質可選杜仲茶 氣虛可選當歸黃耆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表示,就傳統中醫學來說,生理期會讓體內的氣血隨著經血排出。補血可以根據每個人的狀況選擇不同的方式,除了四物湯以外,偏於腎虛寒冷體質的婦女還可以選擇杜仲茶或是桂圓紅棗茶,偏於容易疲倦的氣虛體質反而要選擇當歸黃耆等藥材才是對症。另外有些婦女本身體質就偏於燥熱,這時候反而不需要在生理期過後補血。

此外,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或是各種婦科炎症的病人,在生理期過後反而比較適合以桂圓、枸杞、杜仲等更為平和的補血方式,或是適當地補充桑葚、葡萄、蘋果、芝麻、紫菜、櫻桃、蔓越莓、紅鳳菜、紅莧菜等補血的蔬果也是非常適合的食療方式。生理期過後可適當補血的體質:

1) 血虛體質/

生理期經血量少,經血顏色偏淡紅或粉紅,下腹悶,容易疲倦,臉色白或偏黃,唇色淡紫,手腳容易冰冷。

2) 氣虛體質/

生理期經血量正常或少或多,經血顏色偏淡,容易疲倦或頭暈,活動容易喘,容易感冒,臉色白或偏黃,講話聲音小或容易無力。

3) 腎虛寒冷體質/

生理期週期容易亂,經血量少,顏色偏暗或紫,容易腰痠,容易疲倦,甚至不容易懷孕。

腸胃功能差增加陳皮、白朮可達到更好的效果

廖芳儀醫師表示,四物湯是婦科聖品,包含當歸、川芎、地黃、芍藥4種藥材。臨床中醫師在使用上大多會根據病人的情況,適當加減藥材。對於腸胃功能較差的病人可增加一些健脾的藥材如陳皮、白朮等幫助補血藥效,可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