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血性腦中風 針灸治療可提高認知力

出血性腦中風 針灸治療可提高認知力

2017/5/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36歲的王小姐因車禍腦部嚴重出血,中度昏迷,不認識家人,無法說話,只會發出聲音,右側肢體無力,臥床無法行走,須靠鼻胃管進食,生活無法自理,須依賴家人照顧。利用每週3次的針灸治療,5週後意識進步,已經可以辨識家人,手腳可依指令做出動作,可以由口進食,半年後生活可以自理,並嘗試返回職場工作。

透過改善損傷部位的血流、降低濃稠度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表示,腦中風一直是國內外最重要的疾病之一,除了於短時間內即告死亡,絕大部分都併有或重或輕的殘障。由於其高發生率及死亡率,腦中風已成為病人、家屬及社會醫療資源的沉重負擔,可見腦中風是導致成年人殘障的第一主因,也是老年人的頭號殺手。

任東輝醫師表示,針灸治療主要是透過改善損傷部位的血流循環、降低局部的血液濃稠度,使得局部區域的血流量及血氧飽和度增加,有利於局部組織的血氧和營養的供應,促進受損神經細胞的生長、合成功能、能量地代謝以及代謝廢物的清除、調節損傷部位的腦皮質電活動,提高其興奮性、促進健側神經纖維的代償機制啟動、影響或調節神經傳導物質的釋放等方式。

床邊針灸治療預防次發性併發症

國外的『美國互補與替代醫學』期刊(The Human Brain Response to Acupuncture on Same-Meridian Acupoints: Evidence from an fMRI Study, J Altern Complement Med, 2008 Jul;14(6):673-678)其研究也顯示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fMRI)顯影亦顯示針刺合谷、太衝等穴位時,可以活化腦部兩側主要體感覺區及對側小腦,明顯啟動兩側大腦半球的額葉、顳葉,甚至啟動兩側海馬回,提示針刺治療可提高病人認知能力。

所以阻塞型中風約三至五天,出血型中風約五至七天,即可由中醫師介入,以床邊針灸治療的方法,預防腦中風的次發性併發症。藉由中西醫跨領域團隊治療,協助腦中風病人早日恢復獨立生活功能,進而節省急性醫療資源及降低因腦中風所造成的失能,是中醫未來繼續努力的方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