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加空汙 過敏氣喘幫兇!

冬季加空汙 過敏氣喘幫兇!

2017/1/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PM2.5導致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耳鼻喉科醫師發現,已經有不少過敏性鼻炎及鼻竇炎病人,原本病況都控制的還不錯,但是最近卻一直反覆發作,必須要不斷使用更強的藥物來治療。

小刺激就會使呼吸道遭殃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傅嘉祥表示,空氣污染對呼吸道本來就有問題者影響很大,上呼吸道有鼻子過敏及鼻竇炎,下呼吸道有氣喘,這些疾病者的呼吸道本來就不穩定,往往是有一個小刺激,就會使得呼吸道遭殃。
 
傅嘉祥醫師指出,門診中,已有不少鼻子過敏或是鼻竇炎病人本來很穩定,已經在用吃的或是用吸的類固醇治療,但是最近卻出現急性發作,而且反覆發作的現象也比較頻繁,甚至有慢性鼻竇炎病人已經做過手術,但最近也是又再發作;這些病人本來都控制的很好,又沒有不良嗜好,因此極可能與PM2.5空氣污染有關。
 
冬季、空汙易使疾病好發

呼吸道是空氣進出的門戶,有鼻子過敏及鼻竇炎病人就會對空氣污染特別敏感,也就會容易出問題。傅嘉祥醫師進一步指出,以前用藥治療都可以很穩定的病人,現在卻反覆發作,在治療上會較棘手,就要用更強的藥物來控制。
 
傅嘉祥醫師強調,冬季無論是濕度高或是溫度低,本來就易於使得呼吸道疾病好發,再加上PM2.5空氣污染就更是雪上加霜;不只是上呼吸道,下呼吸道氣喘也會反覆發作,肺泡組織反覆發炎破壞,肺功能就會下降。
 
建議戴口罩及使用空氣清淨機

所以,傅嘉祥醫師建議,除了用藥控制病況之外,平常外出就要戴口罩,室內也可使用空氣清淨機,至於口罩與空氣清淨機是否有幫助,也要看口罩的品質以及空氣清淨機的廠牌,但是總比什麼都不做要好。(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