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多力量大?別被牽著走!

人多力量大?別被牽著走!

2016/10/16(2022/3/15 16:34更新)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你千萬不要以為這樣的情緒活動只是你一個人的活動,有時候,會有一群人跟你一起,對一件事非常地認同、或對一個人非常地唾棄,那就好像很多人同心協力在山裏扛起大木頭,「前者唱于,而隨者唱喁」,古注裏說「于」跟「喁」是古人在扛大木頭時發出的聲音,前面的人喊一聲「于」,後面的人跟著喊一聲「喁」。

情緒是被旁人帶動

在我《莊子》白話詮釋的團隊裏,有幾個念過臺大森林系的學生跟我說:「老師,這好怪。」也許在現代把它翻成「嘿咻!嘿咻!」會好理解一些,前面的人喊「嘿咻」,後面的人也跟著喊「嘿咻」,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每到選舉前,只要打開電視,前面一個人喊「凍蒜」,群眾就跟著一起喊「凍蒜」,大概就是像這樣的局面。

很多時候我們的情緒是被旁人帶動的,聽演唱會也是,有人開始喊:「郭富城我愛你!」大家就跟著喊,這聲音的大小怎麼決定的?「泠風則小和」,如果今天吹來的是一陣輕輕的微風,那回應的聲音就小些。

不是不環保 而是護樹的人不夠多

有時候我們不是不關心環保的議題,可是因為去護樹的人不夠多,所以看到相關的報導,只有「唉」一聲嘆息,這叫「泠風則小和」,可是有時候,「飄風則大和」,當出現大新聞,教人看了非常震驚,不禁義憤填膺地振筆疾書、抑或走上街頭。

厲風止息後 馬上沒了聲音

「厲風濟則眾竅為虛」,我覺得莊子的文字真是「不擇地皆可出」,當你預期他講小風小和、大風大和,接下來以為他要講更大的厲風一吹,人心就更洶湧了,但莊子這次卻把重點放在厲風吹來當下的劇烈反應,為我們強調厲風止息後,一齣大自然的典範。

「厲風濟」,無論是冷風小和,抑或是飄風大和,甚至當最強大的一陣厲風吹過,風止和停,風一停,「眾竅為虛」,所有的樹洞馬上沒了聲音。(本文摘自/莊子,從心開始/天下雜誌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