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快!台灣每5分18秒就有1人罹癌

史上最快!台灣每5分18秒就有1人罹癌

2016/4/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報告指出國人每5分18秒就有1人罹癌,比前年快了8秒鐘,前五大癌別依序分別為大腸癌肺癌、肝癌、乳癌口腔癌,皆與生活型態息息相關,台灣癌症基金會教您只要從生活與飲食中調整,落實「全民練5功」整合性預防觀念,就可以輕鬆提昇身體抗癌力,遠離癌症威脅。

不再宿命論!養成5生活習慣  遠離癌症威脅

台灣癌症基金會鄭欣宜營養師指出,癌症預防並不困難,只要遵循台灣癌症基金會的「全民練5功」,從日常生活中落實及併行這5大生活習慣,就可以至少降低60%~70%罹癌風險,全面性的改善健康狀態,讓您輕輕鬆鬆達到癌症預防的目的喔!

●蔬果彩虹579/抗癌植化素,存在於不同顏色的蔬菜當中,不同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抗癌功效的植化素,可依循彩虹原則「紅、橙、黃、綠、藍、紫、白」多色多樣蔬果均衡攝取,兒童一天份數建議攝取5份蔬果、成年女性攝取7份蔬果、男性攝取9份蔬果,以攝取到不同功效的植化素!另外也有研究指出攝取膳食纖維越多,結腸直腸癌的風險越低!

●規律運動/ 肥胖、不健康飲食及運動量不足為大腸直腸癌及女性乳癌發生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因子,建議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次 30分鐘,達心跳速率每分鐘130下!另也提醒維持理想體重及注意腰圍的控制,男性腰圍小於90公分,女性腰圍小於80公分,減少代謝症候群慢性疾病的發生!此外也必須小心「隱藏性肥胖」,注意體脂率,建議男性體脂肪率介於17~23%,女性為20~27%。

●遠離三害/肺癌的發生率與吸菸、二手菸最有直接的影響、口腔癌與抽菸、檳榔、酗酒等息息相關,建議大家能遠離「香檳酒」(香菸、檳榔、飲酒過量),並攝取多樣化的蔬果,補充不同營養素。 

●癌症篩檢/國健局已推出免費篩檢,將大腸癌、子宮頸癌、乳癌及口腔癌等國人發生率高的四大癌症,列為癌症篩檢的重要工作,只要有符合篩檢的年齡那就能免費做檢查,另也有統計發現藉由癌症篩檢,早期介入治療,可有效降低癌症的發生率及死亡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