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年貨注意!減少加工、紅肉「腸」保健康

挑選年貨注意!減少加工、紅肉「腸」保健康

2016/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年節將近,家家戶戶忙辦年貨,其中香腸、臘肉、醃肉、傳統牛肉乾、豬肉乾、熱狗、火腿、罐頭肉品等加工肉品,是許多家庭常吃的年貨,然而專家提醒,這些食品固然美味,卻潛藏著罹癌危機。

逾2成民眾 每日吃超過100克紅肉

以煙燻、鹽漬、加入防腐劑或化學物質處理過的加工肉品,因加入了為肉品添色或延長保存期限的化學物質,恐產生致癌物質,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於去年10月將加工肉品列為一級致癌物,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品,會增加18%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每天食用100克紅肉,則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根據調查,民眾過去1天紅肉攝取量超過100公克者就高達24.3%,而加工肉品與紅肉攝取量過高,除了與癌症有密切關係,同時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等疾病。

選擇新鮮食材 減少油炸等高熱量烹調

國健署指出,大腸癌已連續第七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發生數首位,居癌症死因第3位,國人愛吃燒烤與紅肉、缺乏運動、肥胖,是大腸癌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邱淑媞署長建議,年菜的選擇應儘量均衡,並選用當季新鮮食材,增加蔬菜水果、減少加工肉品,改以汆燙水煮取代不健康又高熱量的烹調方式(如油炸、油煎、油炒、油酥、糖醋、蜜汁、茄汁等),把握少油、少鹽、少糖的要訣。

另外,4分之1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無規律運動等。新春假期飽足美味佳餚之後,要消除多出的肥油,必須透過適度的運動,才能消耗掉,邱淑媞署長建議,運動不限於刻意去打球或慢跑等,可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闔家出遊或與親朋好友相約出外走春,不只能達到適度運動的目的,更有助預防腸癌。

定期篩檢、多運動 預防腸癌上身

邱淑媞署長提醒,大腸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等到臉色很差,或者出現排便習慣改變、大便出血、腹脹、腹痛、體重減輕、裏急後重(排便後仍有便意,但只是一些黏液或少量糞便)等症狀才就醫,通常已非早期。因此定期接受篩檢才是預防之道。

預防大腸癌等於預防了所有的文明病,減少攝食紅肉(牛羊豬)、減少油炸、燒烤、醃漬及加工肉類等食物,多攝取五顏六色彩虹蔬果,多運動,定期篩檢,才能腸保健康迎新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