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狂歡注意保暖 聚餐避免暴飲暴食

跨年狂歡注意保暖 聚餐避免暴飲暴食

2015/12/3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今晚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跨年夜,根據中央氣象局報告顯示,104年12月31日跨年夜,及105年1月1日元旦假期,夜間與清晨氣溫較低,北部低溫約會降至13度。國健署邱淑媞署長提醒民眾,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疾病控制,參與戶外跨年活動時,更要特別注意保暖,要穿著禦寒衣物及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

做足保暖工作 洋蔥式穿搭為佳

跨年狂歡別忘了注意保暖!國健署提醒民眾,參加跨年活動時,夜間及清晨是氣溫最低的時段,務必配戴帽子、圍巾、口罩、手套及襪子等禦寒衣物,以幫助頭頸部及四肢末端保暖。選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如洋蔥式穿法。另天氣如果轉為溼冷,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等外套及防滑鞋。

控制疾病無假期 預防三高保平安

邱淑媞署長同時呼籲,與親友歡度元旦假期時,應避免狂歡而暴飲暴食,可以多喝熱開水,少吃高鹽、加工食品、油膩或甜點等食物,以減少身體不必要的負擔。

提醒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控制病情及監測血壓是沒有假期的,因此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定期量血壓,做好血壓監測,才能健康平安過新年。如有出現心臟病的徵兆,像是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

另要注意中風症狀,記住FAST口訣,當出現下列情況,包括臉部(Face)表情不對稱、雙手(Arm)力氣不一樣、或講話(Speech)變得不清楚,以上任一症狀發生時,請把時間點(Time)紀錄下來,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