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來的「帝王病」!痛風年輕化趨勢

吃出來的「帝王病」!痛風年輕化趨勢

2015/10/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在過去,痛風因為與飲食有密切關係,被認為是「帝王病」,通常是生活比較優渥的達官貴人,因為常吃大魚大肉而罹病。而近年來,隨著國人飲食、生活型態的改變,痛風的發生率有逐漸增加及年輕化的現象,而血中尿酸過高也可能導致痛風的發生、造成痛風石、增加尿路結石的機會。研究也顯示,高尿酸血症與心血管疾病、腎臟病有相關性,不可不慎!

聖馬爾定醫院腎臟保健中心陳奎篤醫師解釋,尿酸為體內嘌呤的代謝物,當體內嘌呤過多會使尿酸生成速率增加,例如攝取富含嘌呤的食物,或是尿酸的排泄速率降低,例如酒精造成腎臟排泄減少,就有可能造成高尿酸血症。

部分高尿酸血症者  恐演變成痛風

而高尿酸血症好發男性,而隨著年紀的增加,發生率也有逐漸增加的現象,高嘌呤飲食、喝酒、肥胖高血壓、使用利尿劑、腎功能不全、某些血液腫瘤疾病、或家族病史都是高危險群。

陳奎篤醫師也說,高尿酸血症的人約8到9成一生都沒有症狀,但有一部分的人最後會演變成痛風。發生的原因,乃尿酸鈉鹽於關節腔內產生結晶,而其結晶會吸引白血球攻擊並進一步釋放出發炎物質,造成關節及周邊組織的發炎反應。

臨床上,痛風性關節炎的表現為突發性的關節疼痛、合併紅腫發熱的現象,病人可能無法走路、甚至連鞋都無法穿,少部分病人可能合併有發燒。關節發炎的症狀在一天之內達到最高峰,其後逐漸緩解。第一次的痛風發作,最常發生於腳大拇指的關節,大多發作於單一關節;隨著痛風病史發展,有可能同時侵犯多處關節。

痛風反覆再發傷關節

痛風急性發作後會在數日到二週內逐漸緩解,但往後可能反覆再發,長期的痛風最終可能會造成關節結構的破壞,影響關節正常功能。尿酸結晶也有可能沉積在其他軟組織,形成痛風石,泌尿道的尿酸結晶,則可造成泌尿道結石。長期痛風、高尿酸血症有較高機會有慢性腎臟病、腎臟衰竭,其中有部分原因,是因為過度濫用止痛藥造成。

因此,患者應注意調整生活型態、減少高嘌呤食物、控制體重、適度飲水等,除了飲食生活型態調整之外,須以藥物降低尿酸,才能避免痛風發作、降低併發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