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花罹白斑症 一夕間竟成霸凌對象

校花罹白斑症 一夕間竟成霸凌對象

2015/5/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時過境遷,風華不再,歷經倉海變桑田的感慨,卻是在一名大學女生身上發生!一名原本長相清秀,笑容甜美的少女,在國中時期十分受到歡迎,是學校花香遠播的校花,不過正當青春年華的她,某日嘴角皮膚竟漸漸發白,乍看之下還以為她口吐白沫,更引來同學嘲笑,面對曾經是眾人捧在手心,如今卻是受盡言語譏諷,讓她自信心嚴重受創,上了大學更是沉默寡言,所幸經黑色素移植手術後,嘴角白斑終於消失!

全台共有四十八萬人 有白斑症的困擾

為什麼她的嘴角會突然轉而變白?原來她罹患的是白斑症,是一種黑色素含量異常造成膚色異常的現象。有些臨床研究顯示可能和自體免疫疾病、遺傳、心理壓力等因素有關,但目前真正發生原因仍不明確。50%的人是在10~30歲之間發作,男女比率均等。白斑症的發生占總人口2%,估算全台灣有48萬人有程度不等的白斑症困擾。

光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吳文宏解釋,患者通常在四肢、眼、鼻、腋窩及下背部較易出現白斑。另外,嘴唇及陰部粘膜部位也可能發生。像張姓少女就是由嘴唇部位開始發病,白斑所到之處,連原本紅潤的唇型都遭到破壞。

白斑症不會致命 但容易罹患皮膚癌

再者,由於白斑部位缺乏黑色素保護,因此容易因陽光過度曝曬導致曬傷甚至引起皮膚癌,醫師表示,白斑症雖不會致命,但後天外貌的遽變往往使患者心靈嚴重受創,尤其發病時間常是在敏感的青春期,對孩子的自信心、社交活動都有影響。而張姓少女從眾星拱月的校花轉而成為同儕取笑的對象,使她自信全失,本來外向活潑的個性也變得寡言木訥,考上大學後更總是獨來獨往。
 
吳文宏說,後來她接受「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治療,3個月後白斑部位膚色恢復正常,術後29個月持續追蹤,亦確定患處黑色素仍穩定成長。吳文宏表示,「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乃是從健康的皮膚取出表皮細胞第4層基底層的黑色素細胞,以精密的顯微技術移植到缺乏黑色素細胞的白斑部位,因為是採自體組織細胞移植,不會發生排斥,也不會有外來物感染之疑慮。所以經手術後,少女終於擺脫白斑困擾,重拾自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