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灘比基尼奔跑妹罹白斑症 穿著清涼成追憶

海灘比基尼奔跑妹罹白斑症 穿著清涼成追憶

2015/5/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如果身體皮膚突然出現東一塊白西一塊白,可要多加注意。就有一名三十歲的女性,原本充滿自信的她,夏天都會穿著清涼的比基尼到海灘去奔跑玩耍,然而,這一兩年大腿竟然開始出現不明白斑,更因此愈長愈多,讓她自信嚴重受挫,從此不敢再去海灘,值到經皮膚科診斷之後,才確診罹患所謂的白斑症。

白斑症盛行率達百分之二!

什麼是白斑症?白斑症顧名思義,就是皮膚上會長出一塊塊的斑點,整體而言,發生的原因,都和自體免疫疾病、遺傳、黑色素缺乏等相關,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曾興隆指出,在台灣白斑症的盛行率,大約落在百分之二左右,換算下來,全台還是有十多萬人有白斑症,人數不算少數。

大致上,白斑症的治療,大多藉由光照以及擦含類固醇的藥膏,而依症狀嚴重程度,治療的時間又有所不同,症狀較輕可能一至二個月就能治癒,但若症狀較為嚴重,斑塊更已蔓延全身,治療就會顯得較為棘手,時間恐怕拉長到好幾年。

白斑症好發年齡 多半落在青壯年

曾興進一步說明,頭臉、四肢、眼、鼻、嘴、腋窩及下背部較易出現白斑,大小、數目、範圍會因人而異,嚴重者甚至可能遍佈全身。從小朋友至老年人都可能患病,最常發生10~30歲間年輕人,50%的患者會在20歲前發病。

由於白斑症的患者,皮膚受到黑色素的保護較少,若久曬太陽,罹皮膚癌的風險就會增加,曾興隆指出,雖然白斑症不會對生命造成立即性的影響,但若久拖不管,當疾病蔓延全身,不僅治療困難度會增加,自信心也會受到影響,門診上有過白斑症患者罹憂鬱症的案例,所以提醒身上如果出現白斑,就要及早尋求醫師診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