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別犯!職場大忌:亂回話、沒料

小心別犯!職場大忌:亂回話、沒料

2015/3/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謹言慎行,是職場必修學分,但是話說得過滿,最後沒有達到,會被人笑話,說得淺了,又是半瓶水響叮噹,而且職場對談中,何時該回話,如何調整談話內容中的真實度,兼具輕鬆潤滑,小心發言而不失了禮貌,也是一門學問。

最近在幾次的企訓課程當中,學生的程度大幅提升,對於「說故事」的能力,不是只會說而已,也要越來越嚴謹,在職場上隨便說說,等於沒有說。因為這樣,我研發了一個順口溜:「有才無口是啞巴,有口無才是喇叭,以上沒有是傻瓜!」
因為實在太有趣,第一次聽到這段順口溜的學生,都會歪著頭想一下差別,到底什麼叫做有才無口?什麼叫做有口無才呢?

學生回答:「講話沒有思考過就說出來!沒大腦啦!」學生說:「很多人講話都很檯面化,感受不到誠意,也許就是喇叭嘴吧,這種人在職場上有點令人討厭!」我忍不住笑了笑,讓大家去發言,七嘴八舌課堂上相當熱鬧。

好的,大家想一想,學生跟學生究竟被歸類成哪一種呢?應該都是有口無才吧,在職場上說故事行銷的時候,要記得一個原則「七分真」,不論是在介紹商品,或是跟同事說話,真的不要太誇張,講話也要顧到真實性,萬一每回都是加了很多的料,但是跟事實差距很大,就真的是「喇叭王」,總是只喜歡嘴上說說,故事說得再好,說話技巧運用得再好,因為不是真材實料,牛皮吹久了,大家都知道浮濫了,自然也沒有人喜歡聽。

「亂回話」、「沒料」是大忌

在幾次幫企業內訓的狀況,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沒有不懂說話技巧的中高階主管,故事也不是說得不精采,卻不等於職場裡說話份量被「買單」的程度。企業內訓的時候,大家會發現我的課程跟一般講師不太一樣,我常問學生上過課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服務業主管答:「我們不敢亂回話,因為看對方表情,就知道自己糗掉了!」製造業主任答:「在教導下屬跟員工的時候,會先想想這件事情,我自己想要的方向是什麼,就要跟煮菜、炒菜一樣,先備好料,不然不如不要開口。」行銷專員也笑笑回答:「老師,我赫然發現,以前真的是傻瓜,因為不僅不敢開口,開了口只要被質疑,我就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難怪我怎麼說話都講不到重點。」

好的,大家還記得嗎?說話為什麼要用故事來包裝呢?就是要讓大家可以印象深刻,而且增加信任感,尤其是在職場上,信任感也來自於專業度。我最欣賞的女明星是梅莉史翠普,梅莉在多部戲劇中,台詞跟對白都相當精準歐!沒有什麼贅詞,比方說穿著《PRADA的惡魔》這部電影,梅莉在戲中扮演時尚的重要主管角色,有一幕是挑選下季的春裝,在聽大家講解的時候,絕對不亂發表意見,一定要等到在場每個人將時裝的特色跟重點講完,她才會發言,而當她發言時,每一句台詞,都是可以讓人一直反覆思考的。身為一個企業裡的高階主管,講話如果可以吸睛又有料,說話就會有份量。

當然回話時的禮貌,也是聽得出這個主管「有沒有料」,像上述的服務業的主管為什麼連回話,都要想過、思考過再回應呢?大家想想,如果身為一個專業的主管,沒有很深厚的服務業專業度,部屬在詢問的時候,對於「如何解決客戶狀況」提不出學理上或是實務上的解答,現在資訊這麼發達,牛皮吹大了也會有被戳破的一天,員工的觀感會默默在心裡幫主管打叉,那不如不要回答。

有口有才代表高度

我們回到一開始的那句順口溜,簡單地把故事力作個分類「有才無口是啞巴,有口無才是喇叭,以上沒有是傻瓜!」第一階段是啞巴,所以不論是在課程中或是第一本書裡面,我們都鼓勵大家要大量發言,寧可說錯話被笑,也要培養自信力,但是,在職場上,這裡有些小小不同,是要「因為職位不同」而有一點改變,就是寧可當啞巴也不要隨便喇叭。

就像我昨天參加一場工作上的餐敘,因為以公司負責人的角色跟對方窗口吃飯,大家一開始聊地很開心,忽然,我們聊到了課程中的教育理論與心法,我才剛剛說完,對方覺得非常有興趣,當下就把手機拿出來查詢相關資料,大家想一想,現在網路搜尋這麼發達,專業的事情如果拿出來亂講,或是吹吹牛皮被當場抓包,我未來的工作專業度會不會受到質疑呢?後來,對方查詢了五分鐘,終於找到想要的答案,還被稱讚:「王老師,真的跟你講的一樣耶!」

在聊天說故事的時候,有些軟性的東西是可以幫聊天話題加分的,比方說,員工人際關係、新聞、休閒娛樂,因為很輕鬆也有趣,當然聽過就算了,大家也不會特別在意,可是當自己的身分地位在職場上有一定高度的時候,千萬千萬要提醒大家,小心駛得萬年船,專家一開口,便知有沒有。

【東明老師五分鐘錦囊】

建議:職場上說話要先求真實性,才能在輕鬆氛圍中,創造自己的專業形象,話說七分真,三分假,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第二步,在說話跟回應的素材上,要懂得分辨當下場合需要多少的專業,哪些話可查證,不能亂講,舉例來說:財經數據、專業醫療用語、產業行話等等。

第三步,有時候講產業用語是要拉近距離,可是如果沒有經過確認過,就隨便濫用,反而會讓人質疑說話人的專業度,寧可當傻瓜!

目的:講話有沒有料,是在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度,說話不專業,久了大家也就不當一回事,平常人際交際並沒有很大影響,但如果是職場上就會影響到業績表現跟績效,需要多多注意。


(本文摘自/說出人緣,講入人心/智富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