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血糖藥不得隨意換藥!當心低血糖喪命

服用血糖藥不得隨意換藥!當心低血糖喪命

2015/2/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糖尿病患者,粗估,約兩百萬人左右,但實際上,有好好控制血糖的病患仍佔少數,導致糖尿病三大病變,視網膜病變、腎病變以及神經病變的比例,仍居高不下,也因此,控糖是百萬糖友每天一睜開眼睛,所需好好面對的課題,不過控糖的藥物該怎麼用?如果糖尿病後期須打胰島素時,該注意哪些事項,相信許多用藥的眉眉角角,不少糖友還是渾然不知!

八大控糖用藥須知 輕忽恐奪命

藥師陳文志說明,糖尿病可分成不同型態,國人常說的糖尿病實指第二型糖尿病,主要的成因有二,一為胰臟的胰島素分泌不足,二為胰島素不能發揮功能,導致血液內的葡萄糖不能夠轉化成人體所需的能量,故過多的糖分便會經由尿液排出體外,出現糖尿。陳文志也提出幾項糖尿病用藥規則,以免病友陷入用藥錯誤,甚至是低血糖的風險之中:

1) 服用降血糖藥物,不得任意停藥或是更改劑量,亦不可任意加藥,避免造成低血糖。

2) 若為隨餐服用藥品,正確使用方法為,吃正餐的第一口時一起吞服。

3) 測試飯前血糖時先暫時不要服用降血糖藥物,待抽完血後準備進食前再服用。

4) 若有檢查或治療需持續禁食時,請諮詢您的醫師或藥師是否需停用降血糖藥物。

5) 服用口服降血糖藥物期間如發生低血糖時(饑餓、發抖、冒冷汗),應立即服用果汁或方糖,並與醫師連繫及提早就醫。 

6) 未開封之胰島素需保存於2~8℃,可依有效期限存放。使用中的胰島素,可不用置放於冰箱,存放於陰涼處即可,使用期限只能使用至開封日算起21~28日,依胰島素不同而有所差異。

7) 旅行時胰島素不可置於身上的衣服口袋及車內或飛機行李艙中,避免胰島素因溫度變化過大而變質。

8) 使用前先檢查胰島素有無沉澱、變色、雜質、結霜或其它變化,若有上述狀況應停止使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