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後擔心大失血?多吃紅肉、菠菜、葡萄乾助造血

捐血後擔心大失血?多吃紅肉、菠菜、葡萄乾助造血

2015/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捐血除了怕針扎的一剎那會痛之外,不少人拒絕捐出熱血的原因,有一部分會擔憂捐血後,血量是否會不夠?是不是會貧血?但事實上,這都是錯誤的迷思,以一次捐出250cc的血量,僅僅只占全部血量的二十分之一,所以捐血並不會影響個人健康,更不會捐完血後昏昏欲絕,臉色轉為慘白,民眾可大為放心!

一次捐血量僅占小部分 身體很快能造回來

台北捐血中心醫師謝輝和解釋,一個健康的成年人,全身的血量大約是體重的1/13,如果體重 65 公斤的人,全身血量約 5,000 cc,假如一次捐血 250cc,只占全身血液的1/20,此外,人體很快就能將這些捐出去的血再造回來。 

捐血後不妨多吃高鐵食物

不過,若真的害怕亦或擔憂,會因此大失血,其實捐完血後可以吃富含鐵質的食物加以補充,謝輝和說,由於鐵質是血紅素主要成分,所以有機會可以適量補充含鐵的食物如鴨肉、牛肉、鴨血、豬血糕及各類海鮮等。

謝輝和也提醒,攝取時請注意膽固醇的含量,尤其豬肝、雞肝雖含鐵量最高,但也含大量膽固醇,注意適量攝取,另外,植物性高鐵食物如菠菜、豆類,杏果乾及葡萄乾等,如果擔心食用大量豆類會引起痛風,可搭配攝取大量水份或清湯,也要避免攝取油炸豆類食物,來減少引發痛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