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亂服退燒藥 當心傷肝又傷腦

幼兒亂服退燒藥 當心傷肝又傷腦

2014/10/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孩子發高燒,父母急得有如熱鍋上螞蟻。還有些家長為了退燒,毫無節制的給小孩子服用退燒藥,也不管是什麼原因發燒,只求把燒退下來就好。

其實發燒指身體內中心體溫≥38°C,人體生病引起的發炎反應會讓體溫升高,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的症狀,但有些家長在孩子發燒時,會用錯誤的方式替寶貝退燒,當心不當退燒有時會隱蔽病情,影響診斷,萬一服用過量藥品,可能會造成藥物中毒或產生副作用。因此,彰化縣衛生局提供以下4個兒童退燒藥使用原則:

4招正確使用退燒藥

1)發燒時,應先看醫師/小於6個月的幼童,切勿任意使用退燒藥。

2)依醫師囑咐使用退燒藥/千萬不可以因為溫度沒降,擅自改變給藥量而造成藥物過量。

3)藥物的選擇/口服藥物與肛門栓劑的作用時間與退燒效果並無明顯差別。若小朋友已開始拉肚子,則避免使用栓劑,以免刺激腸道。而18歲以下兒童及 青少年,不建議使用阿斯匹靈等水楊酸類退燒,可能會傷害肝臟及腦部。

4)若有以下症狀時,請立即送醫/小兒抽搐、持續性嘔吐、活動力不佳或持續3天以上高燒不退。

衛生局也提醒,退燒藥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找出發燒原因才是根本之道。因此家長要注意孩子發燒時所伴隨的症狀,才能提供醫師診斷病因及治療參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