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開立重複率 北榮排名全台第一

藥物開立重複率 北榮排名全台第一

2014/10/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各大醫院開立安眠藥時,請勿必注意病患用藥情形,以免重複開藥,影響用藥品質!根據健保署所公布的最新資料指出,安眠藥開立重複率,雖然有逐年下滑的趨勢,但還是有部分醫院重疊率過高,例如,台北榮總醫院,就排名全台安眠藥開立重複率最高的醫院,健保署就呼籲,醫師在開立各種藥物的同時,應多加利用健保署建置之「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才能避免病患吃下同種藥物,影響治療品質。

醫師開立藥物 請務必多加「用心」

依據健保署統計101年至103年7月同醫院安眠藥同藥理用藥日數重疊率各年分別為0.81%、0.72%及0.71%,均呈現持續下降趨勢,年平均降幅為5.93%,其中以藥費佔全部安眠藥品金額約21%的zolpidem藥物101年至103年7月同醫院同藥理用藥日數重疊率分別為0.55%、0.44%及0.43%,年平均降幅更高達11.25%。

健保署指出,各群中重疊率最高之醫院,分別為臺北榮民總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陽明醫院及博仁綜合醫院。各群中重疊率最低之醫院,分別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光田綜合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及臺北榮民總醫院臺東分院。

為確保民眾的用藥品質,健保署再次呼籲請特約醫療院所醫師在開立處方時,可多加利用健保署建置之「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即時查詢病人近三個月的用藥紀錄提供處方參考,以避免病人重複用藥,為民眾用藥安全及品質多一層把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