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病患擺脫阿宅稱號 跨出家門揪團旅遊

洗腎病患擺脫阿宅稱號 跨出家門揪團旅遊

2014/8/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國內透析照護品質優異、引進腹膜透析治療已走過 30 年,對此,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為此將第4屆腹語天使活動中挑戰國內最大創舉、號召 50 人超大腎友旅行團環台趴趴走,也是國內首見自我照護的病友團體獨家包下一節高鐵列車進行衛教旅遊。

啟動腎利列車真實版,高鐵的便利實現周末旅遊圈的夢想,也幫助病患旅遊行程更便利、換液時間彈性更佳,國民健康署表示,腹膜透析的優點就是居家化,時間更彈性、更自由、便利性高,讓病患們健康袋著走,使得活動力與社會參與度變得更好。

台灣洗腎人口位居世界第一

根據健保署統計,全台目前約有 7 萬名洗腎者,每年以接近三千人的速度成長,台灣的洗腎人口密度位居世界第一。亞東紀念醫院腎臟科彭渝森醫師表示,時常有病患反映洗腎人生就是在家裡與醫院兩點之間度過,根據臨床統計大約20~40%的透析腎友有憂鬱症的情形,是需要病患與家人共同面對。

揮別過往到院洗腎 腹膜透析治療擁有更多自由度

醫師強調,腎臟病是長期抗戰,最好的治療方針就是正面地掌握治療與生活間的平衡,同時尋求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但有部分病患須每周2~3 天回院洗腎,不僅耗時又費心,但腹膜透析治療是採自我居家照護,只需注意換液照護與環境清潔,飲食限制也較低,對於患者而言有極高的行動自由度,且可不受時間地點限制來進行治療,大大提升生活品質。

不僅如此,近年來自助旅行風氣大開,大家更愛在臉書上到各地打卡、分享旅遊照片與經歷,然而對於多數民眾來說,旅行所代表的就是隨性與自由,因此,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游建勳理事長鼓勵各位病友,千萬不要自我設限、放棄原有的生活品質,而是要勇敢突破困境,遠離憂鬱、邁向寬廣人生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