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飲料加蔗糖比較好?營養師:都同樣不健康

手搖飲料加蔗糖比較好?營養師:都同樣不健康

2014/7/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張瓊之/採訪報導)炎炎夏季,各家飲料店大戰正如火如荼的展開,而為了在競爭激烈的飲料市場,突破重圍,佔有一席之地,部分店家紛紛打出以古法熬製蔗糖代替高果糖漿的亮點,試圖擄獲消費者的「健康認同」,但營養師就直指,不管是高果糖漿或是蔗糖,此兩種糖相差無幾,同樣,喝多了一樣會造成肥胖,建議民眾還是少喝微妙。

不管加入何種糖 熱量就是高

無論蔗糖或是高果糖漿,其含糖量與熱量同樣高得嚇人,根據資料指出,市面上的熱門飲品,它們的熱量及含糖數都高的驚人,尤其是添加配料的飲品,好比珍珠奶茶一杯熱量約550大卡,等同於28顆方糖,而之前熱門的翡翠檸檬茶,熱量約為280大卡,等同於14顆方糖,但最可怕竟是毫不起眼的冬瓜茶,看似無害,其實它的熱量約為500大卡,等同於25顆方糖。

然而,董氏基金會尤宣文營養師表示,雖然兩者間沒有太大的差別,高果糖漿還是要特別注意,因為該果糖是不會刺激胰島素分泌、血糖也不會上升,且容易合成脂肪肝,美國曾有一項研究指出,若是攝取過多人工果糖恐導致肥胖、高血糖、高血脂糖尿病等,不僅如此,近幾年更有研究指出,老年癡呆症與人工果糖間其實是有關的。

不管是哪種飲品,只要攝取過多的糖,就會造成很多傷害,除了肥胖、糖尿病及三高等外,過多的糖分也會使得骨質流失,另外,在情緒方面也較容易有負面的情緒,曾有研究指出,高油高糖高鹽容易使人有憂鬱症外,青少年也會出現暴力傾向。

偏酸飲料盡量少喝 含糖量較高

最後尤宣文營養師表示,盡量能避免喝飲料是最好的,但若是仍要飲用的話也要注意4點,以避免對身體造成許多負擔及影響:

1)少喝為佳,建議一周約1~2次即可。
2)飲用無糖或是微糖,以避免攝取過多糖分。
3)飲用飲料的次數,應逐漸降低。
4)避免飲用酸味重的飲品,因為糖份較一般的飲品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