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交往與分手 只用簡訊溝通?

樂閱讀/交往與分手 只用簡訊溝通?

2014/4/21(2022/3/15 18:42更新)

【案例】珍妮的來信
我現在31歲,去年我在一間酒吧裡遇見丹尼爾。雖然我們住的地方相差兩百英哩遠,但是我們每半年至少會見面一次。我們每天都會傳簡訊給對方,而我會把他傳的簡訊都存在我手機裡。

當丹尼爾傳簡訊給我說他要跟我分手時,我完全不能接受這個事實。他原本答應我要約出來見面,但是最後都推託距離太遠,而且要過很久才會回我簡訊。我內心知道這份感情已經結束了,但是我依然不能忘掉他。我該怎麼辦呢?

我們被其他的媒體資訊及虛擬生活圈給操控,而無法察覺身邊正有一群對我們有害的人在侵蝕我們的生活。

別過度依賴不存在的關係

珍妮的親密關係是建立於簡訊及性愛,但是它終究不能帶給珍妮完整的滿足感。文字的傳達能讓雙方都感受到虛構的親密感,珍妮的親密關係之所以感到真實是因為她不免都要每天傳簡訊。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我幫助她釐清這段關係裡是不具任何意義的。它沒有包括更深層的交往、交心或互助彼此的成長。當然,這些簡訊裡所有美好的內容都是有關性。其中最震撼的還是這封提出分手的簡訊。

其中最有問題的就是這封簡訊的含義就是那麼簡單明瞭。光單單用打幾個字來傳達我們的想法及情感,就如同我們以最原始、單純的方式來溝通。有時候,我們甚至使用卡通圖案來取代文字訊息。我很懷疑一個帶著太陽眼鏡的黃色笑臉圖案能表達一個人所感受到的情感有多少。

走出虛擬世界 面對現實

我幫助珍妮以兩個階段方式來渡過她的處境,讓她從這份感情裡健全地走出來,另一方面則讓她認清把簡訊存在手機裡的舉動是在阻礙她繼續過她的人生。這個改變對她來講是極為困難的事情,那是因為這個存滿文字訊息的檔案夾非常真實,每當珍妮需要安慰的時候,她就能隨時打開來看。另外,她的手機一直都在身邊,所以她隨時隨地就能把訊息打開來看。當珍妮為分手的事情而感到憂傷時,她就能看丹尼爾所傳來的簡訊來安撫自己,如同他陪伴在自己身邊似的。

如此一來,珍妮的行為就如嬰兒般,需要抱著一個玩偶不放才能得到安撫,或像一個上癮般的讀者,要消化文字才能消除她的焦憂感。珍妮不再與丹尼爾一起相處,但她依然與他的文字陷入膠著的關係。結果她經過六個月才把這個檔案夾消除掉。

假如珍妮的故事使你產生共鳴,而你也無法停止讀取愛人的簡訊或在臉書上面騷擾他們,請你狠下心把他們從你的好友清單給刪除掉。你可以停止上臉書一段時間,這樣你就能看不到你其他朋友們與舊情人的互動。

你必須要了解,雖然那個連絡人的存在感覺很真實,但是那會讓你誤會,而繼續幻想自己的前任伴侶還在你的生活中佔有一部分,導致你更加難以從這份情感裡抽離出來。記住你可以留意自己的情感來辨識自己的情緒,和你想要透過手機察看前任伴侶動靜的慾望。

Try It!
嘗試其他的活動來減少你對網路社群軟體的依賴,你可以在自己的一天行程裡抽出一段時間停用社交媒體,讓你回歸到現實生活中。

(本文作者/露西‧布萊斯福特)
(摘自/快樂的人和你想的不一樣/凱特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