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作息多運動 3招打敗收假症候群

調作息多運動 3招打敗收假症候群

2014/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寒假接近尾聲,學生們紛紛要準備新學期的開始,然而春節期間每天吃飽睡、睡飽吃的生活,導致作息大亂,易出現「收假症候群」的症狀。醫師也建議家長,讓小朋友提早一、兩天結束假期,先適應正常生活作息,藉此提醒孩子假期即將過去,讓學子有「要開學了」的心裡準備。

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沈裕智醫師指出,收假症候群並不是疾病,是在假期結束後,易出現的身心問題,特別是小朋友要從長假重新回復到上課狀態,往往會出現白天精神困頓、倦怠、缺乏活力,甚至思考及注意力無法集中;情緒方面則可能出現緊張、焦慮及憂鬱的反應。一般來說,收假症候群的症狀在一、兩星期內即會減緩,若出現課業跟不上、嚴重影響人際關係等生活功能,就要盡快到醫院就診。

寒假將結束 生活作息快調適

沈裕智醫師也說,會造成這些無法調適的原因,是由於過年期間精神上較為放鬆,導致生活作息大亂;加上返鄉過節、南北奔波,好幾個小時的車程不論對體力或情緒都是考驗;過年期間飲食上的大吃大喝也易導致腸胃不適、胃口差的問題。

因此,沈裕智醫師建議家長,可利用以下3要訣,讓孩子先提早適應正常生活作息,才不會一收假就出現適應不良的症狀:

●讓小朋友提早一、兩天結束假期,待在家裡放鬆休息,選擇清淡的飲食,減少身體的負擔。

●陪孩子準備新學期要用的書籍、文具,並督促孩子完成寒假作業,讓小朋友有「要開學了」的心裡準備;還可以帶著孩子整理假期的照片,透過「回憶」的儀式,提醒孩子假期已經過去,要準備回復到上學的模式。

●孩子一同運動,打打球,跑跑步,透過運動可以放鬆身心靈、增進親子互動,同時還能消除過年大吃大喝所產生的身體贅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