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愛滋治療方針 性伴侶染愛滋就可立即投藥

新版愛滋治療方針 性伴侶染愛滋就可立即投藥

2013/9/9(2022/3/15 18:8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了防止愛滋病持續傳染蔓延,疾管署公告新版愛滋治療指引,主要以提早對愛滋病毒感染者進行投藥,如性伴侶確定感染愛滋,不論淋巴球數值是多還是寡,都可以先進行投藥。

愛滋投藥治療標準放寬 與世衛同步

疾管署指出,新版的愛滋病治療指引,將開始服藥的免疫指標CD4淋巴球數值,由小於或等於350調整為小於或等於500。這意謂著,當病人免疫力尚稱良好,甚至根本沒有發病症狀時,就可以吃藥抑制愛滋病毒。另外,性伴侶如染上愛滋,不論健康狀況如何,都可開始服藥治療。
 
對此,疾管署第三組組長陳昶勳指出,現有1萬2600多人服藥治療愛滋,另有4000多人定期檢查而未服藥,常見理由是自覺身體狀況良好,吃藥反而會有副作用,例如四肢脂肪位移到腹部、肝功能受影響等,而且吃了就不能隨便停藥。
 
陳昶勳說,正在治療的感染者,平均是CD4淋巴球數值平均260到270時才開始服藥,新版指引可以提前給藥,有的感染者會想要早用藥早心安,有人可能不領情,但這會增加多少愛滋藥費負擔,大約要半年後才能具體評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