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接受自己的每一個面向

樂閱讀/接受自己的每一個面向

2013/9/11

水深火熱──我們每個人都因為希望別人能夠接納「脫掉身外鎧甲、解除武裝的自己」,而陷於水深火熱之中。如果詢問現代人:「你真正想要的東西是什麼?」回答可能是工作上的成功、擁有自己的房子,或是足夠享樂一生的金錢。

可是,就算這些願望都達成了,如果此人依然覺得:「沒有被任何人接納」、「事實上並沒有得到別人的認同」,而感到孤單寂寞,還是會每天悽慘地過日子,讓生活充滿壓力,不是嗎?

假設有人在大庭廣眾面前問你:「你希望別人認同你嗎?」你可能會遲疑不決,不知道該不該回答:「我非常渴望別人認同我。」因為這麼說既沒有面子,也很丟臉。但事實上,想要擺脫「希望有人瞭解我這個人,接受我的本來面貌」這個煩惱的衝動,並沒有那麼容易。即使想假裝自己已經有所醒悟也是徒然。觀察周遭就可以知道,無論男女老少,全都渴望有人聆聽「自己」的聲音。

「上司在辦公室叫我幫忙照顧他養的浣熊,這不是很嚴重的公私不分嗎?」男人滔滔不絕地向戀人這麼發著牢騷,等於是在說:「希望你能夠認同我這個遭到蠻橫對待的可憐人。」

「我年輕時,戰爭才剛結束,生活非常困苦,和你們這種生長在溫室裡的花朵完全不同。」許多老一輩的人會把這些話掛在嘴邊,言外之意是:「也許我現在看起來不過是個老傢伙,可是在你們不知道的過去,我可是經歷過特別的勞苦。希望你們能夠瞭解和接受我這個特別的人。」換言之,他是在宣示:「你們或許不把我當成一回事,可是我實際上是很厲害的。」

我們也可以隨處看到男人心不在焉地聽著女孩的絮絮叨叨,鉅細靡遺地描述她早上看到的電視節目、白天搭電車時瞥見的怪人,或是傍晚與朋友見面時對方的談話有多乏味等。女孩的態度很明顯,就是:「我講什麼都不重要,只是希望你一邊聽我說,一邊『嗯、嗯』地附和,接受我這個人。」

「既然妳覺得朋友的話很無聊,怎麼不想辦法讓彼此的話題有趣一點?」如果男人在傾聽時多說了這麼一句話,情況就不妙了,因為會讓女孩覺得:「這個人老是在意細節,完全不想瞭解我,也不想接受我這個人。」

問題是,像這樣一心巴望著獲得瞭解,嘴巴像機關槍一樣說個不停時,不僅無法獲得認同,反而會使被機關槍掃射的對方想逃之夭夭。而除非是非常無知的人,否則多多少少都會察覺到一個事實,那就是:我們雖然內心只想要以「不管我說什麼,你都要『嗯、嗯』地附和、接受我」的模式與人交往,可是這種態度可能會令人討厭,因此這種貪欲非得適度掩飾不可。

(本文作者/小池龍之介)
(摘自/無我境界的人際關係/晨星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