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嗜酒 當心食道癌先找上你!

長期嗜酒 當心食道癌先找上你!

2013/8/1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台南市立醫院胸腔暨食道外科近年來發現33位食道癌手術病人中,近九成有長期喝酒的習慣。57歲的林先生,三十多年來每天至少喝150 cc的高粱酒、抽一包半的香菸,今年2月初感到吞嚥困難、打嗝、易嗆、胸部抽痛、體重減輕,前來南市醫門診,以胃食道鏡發現食道癌,目前先以手術開刀,並持續治療中。

依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101年食道癌排名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九名。南市醫胸腔暨食道外科吳明和教授指出,造成食道癌的因素有許多,但經他治療的食道癌病患,有近九成患者有長期飲酒的習慣,尤其是較高濃度的酒精對喉嚨、食道刺激更甚,偶爾小酌無傷,但經常性的喝酒或有酒癮者,就容易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嗜酒者的健康問題多,除慢性胃炎、胃潰瘍、肝硬化、肝炎、脾腫大、胰臟炎、糖尿病等疾病外,食道癌、喉癌、胃癌及肝癌等癌症,在嗜酒人群中發病率也較高,實在不可忽視。吳明和也呼籲,早期食道癌幾乎沒有症狀,若發現吞嚥困難、體重減輕等症狀時,一定要儘快就醫進行檢查,及早發現治療,以免延誤病情。(照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