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心悶腸道緊縮 大腸癌整串如葡萄

老人心悶腸道緊縮 大腸癌整串如葡萄

2013/7/8

(優活健康網記者顏賽芬/採訪報導)劇場大師李國修因大腸癌病逝,再次引發國人對大腸癌的關注。一般人對大腸癌的預防觀念是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與日常作息,以及進行大腸鏡檢查。但大腸鏡檢查並非無死角,日前有一71歲吳姓婦人,因腸道嚴重彎曲,未檢查到生於腸道尾端的癌細胞。

心情鬱悶 腸道九彎十八拐 

吳姓婦人因子孫離家工作、孤獨度日,長期處於情緒低落的狀態。日前出現腹脹、血便、貧血症狀,經過兩次檢查並無發現異狀。但她病情並未改善,直到第三次大腸鏡檢查,才發現婦人因腸道嚴重彎曲、糾結,先前大腸鏡檢查並未到達大腸盡頭,而如葡萄般的大腸癌細胞竟生長在最尾端的上行結腸。

吳姓婦人並非特殊病例,劉輝雄醫師表示,造成腸道拉長有3大因素:腸脹氣、手術後沾黏,以及心情鬱悶。然而,心情鬱悶這個因素常被人忽略。劉醫師表示,大腦與大腸之間有「腦腸迴路」的關聯性,因此心情鬱悶、不快樂的老年人亦是罹患大腸癌的高危險群。

「老人的腸道就像年輪一樣,歲月越累積,就越糾結」,劉醫師說。他調查診所病人,發現60歲以上的患者,經大腸鏡檢查過後,有75%以上的人有腸道過彎、腸道緊縮等問題。

大腸癌可治癒 大腸鏡操作步驟是重點

「其實大腸癌是可以預防,也可以完全治癒的。」劉醫師再三強調。他認為,大腸鏡檢查最重要的是要用心將病患的腸道清乾淨,「只要腸子清得夠乾淨,再小的瘜肉也可以看得很清楚。」

劉醫師呼籲,少吸菸、少喝酒,保持規律飲食習慣,還有保持心情愉悅是預防大腸癌最好的方式。此外,若發現便血及血便等症狀,切勿將其直接視為痔瘡治療,應該進行大腸鏡檢查,才能排除瘜肉、腫瘤及癌細胞的可能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