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死的蟑螂!小強進化不吃「甜」

打不死的蟑螂!小強進化不吃「甜」

2013/5/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編譯)隨著夏天的腳步接近,煩人的蟑螂大軍也開始出沒在四周環境,而且蟑螂堅忍不拔的生存力更是眾所皆知!現在,科學家發現,一些蟑螂在進化過程中味覺發生變異,令它們對甜味產生反感,不容易進入有甜食做誘餌的陷阱。

據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大學的研究員用花生醬和果醬對飢餓的蟑螂做測試,發現蟑螂們會避開甜的果醬。研究人員說,這種德國蟑螂在進化過程中「變得更加聰明了」。蟑螂們重整了味覺,使塗上葡萄糖的毒餌嘗起來變成苦味,此後蟑螂們將不再受到甜餌陷阱的吸引,因而得以保命!

研究員分析這些蟑螂感應味覺部分,這部分這就像人類的味蕾。研究員在實驗開始時讓飢餓的蟑螂選擇果醬或花生醬,果醬含有大量葡萄糖,花生醬只有少量。「你看到這種變異蟑螂嘗到果醬,立即跳開;花生醬則大受歡迎。」

研究員沙爾博士說,「這些變種蟑螂上通常對對甜味產生反應,會使嘗到的甜變苦。」在放大的影像明確顯示這些蟑螂對甜味產生反感,蟑螂們的頭部擺動,這項發現意義相當重大。在倫敦的動物學學院的利德比特博士分析說,生物進化過程中,味覺的改變通常是對某種味道加強或減少敏感度。「蟑螂為了繼續生存,因而進化到不接受甜味。」沙爾博士說,人類不斷用殺蟲劑對付害蟲,而蟑螂們則繼續改變構造來對應,這將是一場人類與蟑螂大軍的進化競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